评论:“超低价”商品房是典型的权钱交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超低价”商品房是典型的权钱交易
2010年03月23日 11:37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网帖披露温州一批官员低价购买商品房信息之后,最近又曝出杭州多个楼盘出现“超低价”商品房交易现象,售价从每平方米两万元降至一万元。据内部人士透露,“超低价”卖房或是卖给那些对开发商有用的对象,包括直接帮助过项目开发的,还包括今后会给予帮助的,他们往往是政府官员、银行界人士等。(见20103月22日《新京报》)

  对这种涉嫌房权交易的腐败现象,应该予以严厉查处。

  杭州市出现的“超低价”商品房交易现象,从媒体披露出来的情况看较为复杂。其中,有的是开发商自买自卖,以虚假售房获得银行贷款,或开发商自己用的办公楼或者酒店之类,通过降价成交逃避税收;有的是某些政府机关单位和房地产商联手,由单位提供低价土地,委托开发商开发之后,低价卖给这些单位职工;有的是卖给那些对开发商有用的对象,包括直接帮助过项目开发的,还包括今后会给予帮助的政府官员、银行界人士等,他们往往以亲戚朋友名义购房,以逃避监督。

  房价虚高,是杭州市房地产市场的一大特色,就是以一半的价格出售,每平方米照样高达一万几千元,三分之一的价格也要八九千元,开发商仍然有利可图。对此姑且不论,仅就“超低价”交易,就反映出诸多问题:一个问题是,存在违法现象。开发商无论是通过自买自卖套取银行贷款,还是偷逃税款,都是法律法规所明令禁止的。另一个问题是,政府部门或单位为职工低价“团购”商品房属不公平交易。若政府部门或单位通过提供低价地,委托开发商建房,实际上是拿国有资产做交易为职工包括领导干部自己谋福利,说是一种集体腐败恐怕也不为过。还有一个问题是,权房交易。把商品房“超低价”卖给政府官员或银行高管,这样政府官员就会利用手中的权力为开发商提供方便和利益,银行高管就会为开发商提供资金支持,这无疑是新形势下出现的权房交易的腐败现象。

  房地产市场是社会的敏感地带,不仅泡沫越吹越大让人担心有崩盘的危险,而且交易中的乱象也广为人们所诟病,其中杭州出现的“超低价”商品房交易现象就值得关注。因为任由这种交易滋生蔓延,就会导致违法违规行为暗流涌动,权房交易腐败现象愈演愈烈,社会不公平也会有增无减,其危害决不可低估。

  为了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今初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国11条”,最近住房建设部又出台了“19条”。我们不仅希望杭州市能够组织力量,对“超低价”商品房交易问题进行查处,也期待各地能够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以避免违法违规和腐败现象丛生。作者:侯文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