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直击:中国房地产引忧 预期进一步抑制措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博鳌直击:中国房地产引忧 预期进一步抑制措施
2010年04月11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博鳌4月11日电(记者 阮煜琳) 2009年中国各主要城市房价、地价的普遍上涨局面,引发各界对泡沫的担忧,在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措施出台之后,目前各主要城市房价仍在快速上涨。中国有关专家表示,国家必将进一步研究制订抑制地价、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金融与税收政策的调整将作用于房地产市场,并直接影响价格走势。

  “土地市场泡沫要比住房市场泡沫大得多。”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10日晚在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经济结构调整与地产定位”分论坛上谈到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时说。

  2009年下半年开始,各地土地拍卖市场行情火爆,“地王”层出不穷,直到今年3月份,这种态势一直延续。今年3月15日,远洋地产以40.8亿元总价、每平方米2.75万人民币楼面价竞得的北京崔各庄乡大望京村1号地,成为北京望京区域总价及单价双料地王,也是北京四环外区域首次楼面地价破2万元。

  潘石屹称,从来没有过北京五环边上的土地楼面价达到2.75万元,预计该项目建成的销售单价至少达到每平方米4.5万元,才可以有10%的利润。

  “如果按照这个价格推算下来,北京中央商务区4平方公里的土地价值已达1万亿元人民币。”潘石屹说。

  阳光100置业集团董事长易小迪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最大的问题在于土地。如果说前十年是房地产的黄金年代,那么后十年将是土地泡沫时代。“现在房地产公司开发一个项目所获得的收益加本金,这些钱再无法买到一块地。”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1990年年末日本土地资产总额达2389万亿日元,仅东京都的地价就相当于美国全国的土地价格。国土面积相当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日本,土地的总价值几乎是美国的4倍。

  楼市泡沫是土地价格泡沫的最终表现。 但香港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在论坛上表示,不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泡沫。原因在于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个人收入快速提高,而且中国人买房子也没有过份依赖融资。

  罗康瑞认为,判断房价高低最重要是看这个城市有无增值能力和创值能力。过去无论伦敦、纽约的房价多么贵,大家还是要去的。在可见的未来,房地产业仍将是中国重要的经济支柱。

  2009年中国各主要城市房价持续上涨,并达到历史最高点,在很大程度上拉动了地价快速上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有关专家指出,2009年,宏观经济在各项调控措施作用下已经逐步回暖,2010年国家在宏观调控方面的各项措施预期有所调整,这将对土地及房地产开发的金融环境、供求关系产生直接影响,并进而影响地价走势。

  有关专家预计,对房价、地价过快上涨的局面,国家必将进一步研究制订抑制地价、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金融与税收政策的调整将作用于房地产市场,并直接影响地价走势。(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