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谁给了开发商填洱海造别墅胆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谁给了开发商填洱海造别墅胆气
2010年04月14日 17:08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云南大理市民寸亚平游洱海公园,无比惊讶地发现团山脚下、洱海侧畔的情人湖消失了,一座座别墅拔地而起。日前,中国青年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云南洱海正遭受破坏性的开发,日益变成了富人的后花园。

  许多市民和寸亚平感受一样:“眼睁睁地看着美丽的情人湖被填埋,就像看着自己的亲人被杀死”。 把美好的东西“撕裂”给你看,从谷歌卫星地图上看到曾经碧波荡漾的“情人湖”倩影不再,代之以一排别墅建筑的时候,笔者也好像看到一位美人被生生剜去了眼睛。把“情人湖”比作洱海“明眸”并不为过,洱海是这样富于灵气的地方,这样的自然景观破坏了就不可能再生,她属于大理、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问题是,谁给了开发商填洱海造别墅的胆气?“情人湖”已被填埋了,但遭殃的恐怕不仅仅是“情人湖”。中国青年报记者从“洱海天域”销售中心了解到,“洱海天域”总用地面积300亩,包括300套海景别墅、两公里的国际风情商业街、一座国际五星级酒店和中国唯一的高原淡水湖游艇俱乐部等,填埋“情人湖”只是开了“开发”洱海的头。

  国务院2006年12月起颁布实施的《风景名胜区条例》,早已为类似开发行为划定了明确的“红线”;原建设部办公厅也曾于2006年6月2日向云南省建设厅下发通知,要求立即采取措施,制止苍山洱海景区内的违规开发建设行为,组织专项调查,查明事件原因,严肃处理,并将调查处理结果及防止此类违规行为再度发生的措施等,于同年6月20日上报到原建设部城市建设司。但是,这都没能阻止开发商继续大肆开发。

  谁给这些建设披上了合法外衣?一系列审批如何通过?大理市规划局的答复很简单,“洱海天域”是一个重大招商项目,建成后将结束大理无五星级酒店的历史,通过招商引资建设五星级酒店很有必要。

  填埋洱海,竟打的是以重大招商项目提升城市形象的幌子。大理市2005年以申报省级园林城市为由,规划扩建洱海公园,总投资为6875万元。2007年10月改建工程快完工时,大理市市委书记段玠指出,要把洱海公园打造成省内乃至国内一流的城市公园,提升城市形象,给市民一个休闲好去处。然当公园重新开放时,市民失望地发现,公园不是扩建,而是“缩建”,最美的景点情人湖不见了。

  面对市民,城市执政者为什么不能诚信施政?面对洱海,城市管理者为什么少了历史功德心和环保责任意识,甚至缺少法律意识?这些年来,一些为政者打着“经营城市”的旗号,在城市建设中搞权与利的合谋,无视公众利益,背离科学发展的精神,对环境的破坏、对人心的伤害,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就洱海填湖建别墅事件,希望不仅仅只听到批评看到罚款,公众对洱海的爱有多深,对破坏洱海的恨就有多深。没有追责,难平众怒。(秦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