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房价不利经济论”站不住脚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打击房价不利经济论”站不住脚
2010年04月21日 11:1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5日,国土资源部公布2010年度将增加住房用地供应量,同时,国务院要求二套房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17日,国务院又表示,银行可暂停发放购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昨天,住建部也出台新规。至此,预料中的房市调控终于全面开始。三记组合拳,同时从供给、需求、中间商三方面着手调控,可谓“面面俱到”。而市场给出的回应则是近30支地产股跌停,沪深股市双双暴跌。

  从资本市场的剧烈反应可以看出房市对股市的渗透性影响,房市打喷嚏,股市就感冒。本来房地产属于实体经济,股市是虚拟经济,谈不上互相绑架,但虚拟经济反映的就是市场对实体经济的预期,而中国房地产在实体经济中占据绝对优势,在一线城市,房市基本占据GDP贡献的一半以上,房市风声鹤唳,股市必成惊弓之鸟。但另一方面,地产股一夜之间蒸发700亿这一消息似乎没有房市调控政策来得震撼。投资大佬根本不关心股市,只关心房市。

  因此,我们不得不反思一个一直以为必然肯定的问题:房市真的只是实体经济么?正如我们所看到的,在开发商那里,房市是实实在在的实体经济,买地、建新楼盘、装修、将成品房卖出。可是,在投资客那里,房子并不是商品,而是保值资产,房子的商品属性已经远远低于房子的金融属性。从这个角度来看,房市又承担了金融杠杆的功能,成了虚拟经济的一种。正因为有金融资产的功能,它才成了中国经济最大的泡沫所在。从这个角度看,房市与股市的纠结就可以解释了。地产股不过是地产商另一个资金来源,但他们目前仍然可以坐吃山空。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又刺激了国外热钱涌入中国房市,国内投资客的人民币购买力贬值预期也加深了对投资实体经济的不信任。因此,笔者仍然对此次组合拳的最终效果表示怀疑,这三个组合拳并非重拳出击,政府只是透露出下药的信号,却不一定有下药的决心。

  这就是问题的关键所在:政府为何不一定有下药的决心?除了某些利益体的阻挠外,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一种“打击房价不利经济论”。这种论调有着极高的支持率,房市本身兼具了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双重功能,而事实证明,房市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带来股市的直接动荡。现在的宏观经济形势面临着外有人民币升值压力内有经济过热苗头的局面,这个时候,严厉打击房市有可能引起剧烈变动,甚至可能导致泡沫全面破碎。因此,政府有可能讳疾忌医。但矛盾累积得多了总需要解决,如果继续放任不管,只会增加市场对政府政策的不信任。现在政府摆出严厉姿态,市场也摆出观望架势,如果政策不能继续跟进,仅仅隔靴搔痒而无猛药下肚,恐怕观望情绪会随之消除,房市泡沫将会继续增长。

  因此,政府不要顾虑所谓“打击房价不利经济论”,只有彻底清除体内病毒,才能让经济体健康成长。(朱迅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