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八五折是被推倒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恒大八五折是被推倒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吗?
2010年05月10日 11:05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压调控政策下的中国楼市,终于有了实质性的反应:5月5日,恒大地产宣布全国40盘联动降价,推出8.5折促销让利活动。恒大此举立即引起媒体和房地产界强烈关注,有评论说“恒大推倒了楼市降价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我们应该记住2010年5月5日这一天”。

  笔者撰写这组“疯狂楼市”系列评论,前六篇都是从宏观政策和制度建设层面展开分析,本打算后两篇也不涉及具体房企和房价具体走势。但恰在这个时候,恒大出手降价并引发极大震动。这表明,政策的打压必然要影响到价格,但没想到这么快这么明显,而恒大此时率先站出。因此,评论恒大的8.5折,实际上是力图从恒大的举动,看一看房地产商是不是在政策面前举手认输,恒大推倒的是不是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

  从心理上分析,恒大率先打出8.5折的降价,受冲击最大的是房地产商而不是潜在的购房人。我们可以从2月27日温家宝总理发出承诺以来房地产商的态度变化来入手。最初阶段,房地产商没有把温总理这个承诺看做是房价涨落的分水岭,而楼市又确实在一到三月份又掀起了一波狂涨热潮。以北京通州和邻近北京的燕郊为典型代表,通州房价涨到20000元以上,这在以前不可思议。也就是说,今年前三个月,房地产商依然极度看好中国楼市,全国“两会”结束第二天北京便接连诞生三个地王,就是明证。直到4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发出要求并迅速推出“新国十条”,对楼市的打压才从承诺向实质演进。纠结观望一个半月之后,恒大终于不再观望,这对房地产商准备死扛的心理产生冲击。

  从市场效果分析,恒大8.5折的打折促销,也许基本起不到他们想要的结果。“买涨不买落”已经被无数次证明是一条不变的市场法则,这次的中国楼市调整也不例外。新国十条的推出,不是哪一个部委的意图,是直接出自更高领导的意愿。从现在的形势看,新国十条只不过是掉在地板上的“第一只靴子”,另一只还不知道何时掉落。在这个敏感时期,8.5折虽然会引起震动,但它仅限于对心理的冲击,远远没有达到市场、也就是购买者的心理预期。万科对恒大的8.5折并不做正面评价,万科对媒体的询问只是陈述了很具有哲学意味的市场观:“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企业不可能单方面‘决定’价格,而只能尝试去‘发现’价格。万科始终对市场保持敬畏之心,尊重市场的实际情况,按照购房者愿意接受的价格售出我们的产品。”恒大的8.5折是“企业单方面决定”还是“市场愿意接受”这并不难分辨。虽然如此,恒大地产能够打出第一枪,仍然令人尊敬。

  2010年的中国楼市,必定会像我们当前正在经历的天气一样,寒冷与酷热更替,晴朗与阴雨交织,剧烈变化,难以预测。从现在看,恒大8.5折会不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似乎还不明显,打折多少或降价幅度取决于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状况和在售面积。只有一点可以明确的是,受政策冲击,消费者的置业资金会暂时休息,市场并不差钱,一旦有了“愿意接受的价格”,市场仍将重新活跃。(商寅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