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热议:新政下河南房地产市场何去何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人士热议:新政下河南房地产市场何去何从
2010年05月10日 14:49 来源:河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中央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我们河南如何贯彻落实?河南省的楼市将走向何处?在2010年中原绿色住宅建设暨节能产品博览会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举办了“房地产与城市发展”论坛,来自学术界、行业商会、开发企业的代表齐聚一堂,解读有关政策,为房地产发展指明方向。

  李晓峰:房地产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在此次论坛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李晓峰认为,目前甚至以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房地产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1998年,我们国家就启动了住房制度改革,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为了应对亚洲金融危机,正是因为住房的改革,我们培育了房地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一个新增长点,才使中国摆脱了1998年的经济危机。房地产业在国民经济当中的主体跟支柱地位,最早实际上从1998年就已经确立,而且到现在没有发生变化。在过去的2009年,中国经济之所以仍然取得8.7%的增长速度,与房地产业的发展也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李晓峰说,我们国家房地产业发展的基本面可以归纳为两个方面:一是经济的快速增长,二是方兴未艾的甚至是在加速阶段的城市化进程。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之后,中国经济平均每年的经济增长速度超过10%。刚刚过去的30年里面,世界经济的平均增长速度只有3%多,也就意味着中国在过去的30年里的经济增长速度,实际上是世界平均增长速度的三倍还要多。

  城市化方面,1996年,我国的城市人口超过30%这个临界点,从那个时候,我国城市化水平进入快速发展期。到现在,我国的城市化率只有47%,而我省只有37%,要达到80%这个城市化进程放缓的临界点,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因此,李晓峰认为,今后房地产市场仍将保持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快速发展。

  赵进京:买房意愿强、产品断档是造成民怨的最大因素

  河南省房地产业商会秘书长赵进京说,全国“两会”以后,我们房地产市场经过多次调控,不降反涨,激起了民怨,民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所以高层决策者对房地产调控的意愿从来没有这样明确。

  赵进京指出,由于我国大部分工薪阶层收入不高,而在中国传统家文化的影响下,他们认为在城市有个家才意味着是这个城市的人,所以这些人做梦都想买套房子,有个家。中国房地产商品化以后,解决大部分人的住房问题,但是这里面暴露了一个很大的问题,中间层没有房子住,买不到房子,这部分人没有这样的产品。现在房地产市场的情况是,社保体系住房由政府管,商品房是收入高者有能力买,而中间层的房子,我们却没有很好的产品,形成了产品断档。

  如何解决中间层的住房问题?赵进京提出了在开发房地产时限地价、限房价、限面积、限购买对象的提议,他认为,如果这个问题能够得到落实,中间层的住房问题也就能够很好解决了。

  张琼:看好房地产行业中长期发展

  作为开发商代表,河南正商置业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张琼认为,最近一系列房地产新政的调控,是十分必要和非常及时的,从长期来讲,还是有利于房地产健康发展的。

  张琼说,本次国家调控重点是针对投机这一类的科目来讲的,主要针对的是二次置业和多次置业。郑州当前的潜在客户当中,二次置业的比例目前占到36.7%,多次置业者的比例约11.5%,因此,本次新政的调整,可能受到影响的在48%左右,这48%的成交量处于不太稳定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开发企业应根据市场变化的要求,理性进行商品房买卖的价格调整。同时,根据自身楼盘的情况,做好应对措施,提前未雨绸缪,把在未来的市场当中受到的影响降到最低。

  张琼说,像郑州这样的城市,因为没有大量投机和投资资金的涌入,房价基本上趋于合理状态。在目前状况下,中国城市化趋势没有大的改变,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也没有改变,中国经济持续稳定高速发展也没有改变,在这种大趋势下,整个房地产行业中长期还是被看好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