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谁也挡不住楼市降价的趋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谁也挡不住楼市降价的趋势
2010年05月10日 15:0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地产界一直有一个观点,房价不能也不会下降,房价下降是危险的,将使购房者变成负资产所有者,而没有了房地产这根支柱支撑,中国经济大厦将倾。

  这完全是危言耸听。

  上次是万科,这次是恒大,在业界因为“不差钱”而还在观望的时候,行业先知开始成为降价的带头大哥。他们用实践证明房价是可以降下来的,而且降价对他们并没有某些人说的那么可怕。

  上次万科降价促销,弄得满城风雨,但收获的却是实实在在的黄金。降价成为它保持行业老大地位提高市场占有率的一块坚实盾牌。万科个别愤怒的业主虽然砸了售楼处,但也没有看到买了万科房屋的人因此就成了负翁。事实证明,房价是可以降的。实际上,在房价疯涨的去年年中,万科就已开始调整投资策略,转战二三线城市。这次恒大带头降价,虽有炒作之嫌,但目的与万科如出一辙,就是抢占市场份额、为未来的行业整合做好准备。

  在投融资普遍紧缩的情况下,实际上,很多房企并不像万科、恒大这样不差钱,而是很差钱。有人研读了十大标杆房企今年一季度的报告发现,去年底,十大房企持有现金总额1217亿元,是史上钱最多的一年。但十大房企的负债总额达4200亿元,按照去年他们265亿元的净利润,十大房企用同样的利润干15年才能还清债务。事实上,上市房企的负债率都比较高。在国内融资受到限制之后,已有房企大举进入香港等地融资,据称,国内房企银团借贷额已跃升至373亿港币,而2009年同期为30亿港币,此举使得香港的信贷总额在87亿港币的基础上增加了6倍,达到630亿港币。但并非所有的房企都有办法去境外融资,开发商要维持资金链不致断裂,只有快速回笼资金,而快速回笼资金只有靠降价一途,相信很快就会有其他房企跟进降价,降价已是早晚的事。

  降价对规模型房企并非坏事,对购房者来说,更不是什么坏事。房价暴涨,对已购房的自住者来说,看起来资产水涨船高,但只是空头支票,你就是卖了再买,在房价疯涨的情况下,结果很可能是用卖房的钱再也买不回同样的房子,房价高涨对他们来说毫无意义。房价下降,对他们同样没有意义。因为,4年前1万元的房子,如今已经将近4万元,房价下降当然不会有人当傻瓜卖房子,但也不会让他们亏本,假如房价下降到3万元,对他们来说,就像房企现金为王,他们手上有房,心不慌。何况,就是房价跌到了2万元,对他们来说,升值已经相当可观。除非房价跌到了1万元以下,他才可能变为负资产者,但这可能吗?估计,只要真实房价下降30%(这是目前很多人的预计),没准政府又该“救市”了!而对于未购房者来说,房价下降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房价下降对投资投机客显然有坏处,但也未必。就像大型房企可以通过降价自救一样,真正有实力的投资客,房价下降也许正是他逢低吸纳的大好时机,真正过不了关的是那些依靠银行贷款的投资客,以及通过出租还贷的投资客。受打击最大的当然是那些大量使用银行信贷,短线炒作的投机客。信贷紧缩、限购再加上降价,短线炒作将变得无利可图。但如果他们已经持有房屋,割肉当然会有损失,但只要资金成本压力不大,也完全可以选择放长线钓大鱼,就像股票市场一样,无非是炒房炒成了房东,等时来运转,再出手不迟。

  房价下降对中国经济也是利大于弊,已是毋庸赘述。房价下降将危及中国经济的言论,故意混淆了一个概念,即房价下降必然导致房地产业崩溃,从而影响中国经济。对完全依靠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来说,这样的言论极具杀伤力。但我们应该明白,无论是中央政府,还是普通百姓,没有一个人希望房价一泻千里,打垮房地产业,他们无非是想稍稍勒一下房价这匹脱缰的野马。其实,房价疯涨与房价暴跌,都不是大家所希望的,都对中国经济有百害而无一利,最好的选择是房价随着收入增长平稳上升,而这正是调控的目的所在。 (陈雪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