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的“贫穷论”是一声警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任志强的“贫穷论”是一声警钟
2010年05月21日 08:4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楼市调控刚刚“满月”,北京房山又冒出一家地王,令公众为之侧目。而与此同时,“楼市大嘴”任志强又冒出来“放炮”,批“许多网民不以贫穷为耻辱,反以贫穷为自豪”。

  “地王”和“大嘴”的效应,总是能搅动楼市敏感的神经。然而,一贯鄙视“贫穷”的任志强,这次依然没有给“贫穷”一个具体的释义。“贫穷”是个相对的概念,想必多数人是不以贫穷为自豪的,尤其在市场经济日益完善的今天,定然有越来越多的人向往富裕,向往过上安居乐业的中产生活。正是这种亿万个体的动力,支撑了中国经济30多年来的高速增长,由此而“先富起来”的,也包括曾经贫穷的任志强先生。

  当然,要探讨对于“贫穷”的态度,先得了解“贫穷”者之所贫穷的原因。有人不解:中国经济空前繁荣,为什么还有人贫穷?想来不外乎以下两种情况:一是个人实在不努力,好吃懒做、铺张浪费,有如此者,纵有金山银山也得“返贫”;二是他人富得太快了,使得个人收入相对“缩水”显得少了。近年来我国地区、城乡、行业、群体间的收入差距加大,有报道称收入差距已经超过基尼系数标志的警戒“红线”,而全国总工会的监测也显示,我国劳动报酬占GDP比重连续22年下降。

  劳动收入增长乏力的同时,是房地产等行业“崛起”为暴利行业,炒买炒卖愈演愈烈。高房价之下,更显“贫穷”之痛,更显收入分配的不尽合理。以刚刚制造出新地王的北京为例,2008年全市社会职工平均工资为44715元,而短短一年之后,三环内住房均价已超过3万元,房价收入比远超国际水平。工资的增长远远赶不上房价的飙涨,一方面使有房者资产迅速升值,也使大量普通收入者购买力严重“缩水”,并且在高房价面前显得愈发“贫穷”。任志强一味夸张市场自由的高效率,而贬低宏观调控及促进公平的意义,显然是荒谬的。

  对于一个健康的经济体而言,追求效率从来不代表可以罔顾公平,完全放任自流的市场经济,已经被前年的金融危机证明其教训深刻。在肯定房地产发展对于经济贡献的同时,绝不可忽视房地产盲目追逐效率带来的负面效应,更应警惕完全放任楼市自由的论调。某种程度上讲,正是房地产暴利带来的投机钻营,使得收入分配制度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正因如此,中央一再强调公平正义的重要性,力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遥站在财富彼岸的任志强频频向贫穷者发难,以其开发商身份论虽可理解,却也是不容忽视的一记警钟。

  小平同志曾说,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必须摆脱贫穷。表明了一代伟人的理想追求和政治信念。当下,无论贫富差距有多大,社会个体都是不可分割的整体,这就好比是一辆决然前行的列车,任何放任不和谐因素滋生蔓延的行为都是短视的,也必然是难以持续的。(马致平)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