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房两价相差数千元 暗现房价水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一房两价相差数千元 暗现房价水分
2009年05月31日 14:12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套住宅,“内部价”和市场价相差能够达到数千元。随着京城楼市近期逐步回暖,“找开发商团购,争取获得内部价”这一砍价手段便被越来越多的单位和市民采用。业内人士认为,“内部价”销售已不是个别现象,在这一明显有违市场公平的做法背后,是开发商急于回笼资金的急切心情。而多位东四环外楼盘的开发商更向记者披露,一些开发商凭借较低的拿地成本,即使按照“内部价”卖房,也依然会有利润,这也折射出目前部分楼盘售价中所含的“水分”。

  京城楼市:

  “内部价”并非个别现象

  “我最近在北纬40°看房时的均价还是14000元/平方米,后来得知5月上旬一次团购内部价竟然是9500元/平方米,比市场价低了30%。”北纬40°在销售中出现的内部价、市场价并行的“一房两价”现象近期在网上炒得沸沸扬扬。不过,北纬40°只是被抓了个现形,内部价卖房在京城楼市已呈愈演愈烈之势。

  例如,万年花城5-7号楼在去年年底前悄无声息地开盘,其中的5-7号楼已进行内部价销售。而且即使将来有购房人退房,后来者却被规定只能按市场价购买。再如,今年3月,天伦锦城三期价格由11000元涨到12000元后,开发商却为一些关系户制定了8800元的内部价。

  业内人士:

  为回笼资金打政策擦边球

  提起内部价卖房的原因,很多开发商将其归结为照顾关系户或作为员工福利。然而,就连家底厚实的华润上月在销售西堤红山时,也只对华润员工让利总房款的2%,而以“内部价”售房的多为中小开发商,在“员工福利”上怎么会有这样大的差距?“员工福利是一方面,但开发商更多还是出于资金回笼的考虑。”中原地产华北区总经理李文杰说,这也可以解释为何一些较低的“内部价”多出现在销量欠佳的楼盘。

  另外,内部价也是一种变相降价。李文杰分析,开发商之所以不直接面向全体购房人普惠“内部价”,一方面是借助内部员工帮忙托市,避免影响项目的品牌形象;另一方面是避免前期业主、特别是尚未收房的业主闹意见,进而影响项目销售。

  在历数了市建委出台的各类文件后,业内人士对于“内部价”这记政策擦边球的稳、准、狠唏嘘不已。按照有关规定,开发商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或房屋所有权证后,应进行公开销售,禁止进行内部认购、私下签订协议,但对在公开销售“掩护”下交易的内部价房源却无明文规定。在公开房屋销售状况的交易管理网上,在成交价格上,只有全部签约期房的成交均价,购房人无法直观分辨出价格明显异常的内部价房源。

  律师观点:

  一房两价涉嫌违反价格法

  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认为,由“内部价”引发的楼盘“一房两价”本身已经违反了《价格法》:对于同一交易场所内的同一商品,商家只能为其制定惟一的价格。“具体到房地产市场,开发商只能根据市场状况定价,而不可人为地将购房人分类,进而针对不同人群分出市场价、内部价。”邱宝昌表示,“内部价”的盛行扰乱了房地产市场的正常秩序,人为加大了有效需求的交易成本,应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