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企业家:各行各业都搞房地产不是好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企业家:各行各业都搞房地产不是好事
2009年07月14日 08:2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日上午,首届“优秀建设者”研讨班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对目前的经济形势进行分析报告,报告之后的互动环节中,三位企业家先后就房地产开发中的问题发表看法并与余斌对话,现场气氛十分热络。

  河南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说,1998年福利分房停止之后,中国房地产取得了长期的发展,但是最近几年有不好的势头在抬头,政府机关用所谓建商品房的名义给各单位的职工盖房子,这个比例已经占到了市场总量的20%以上了。像河南,几乎每个单位都成百套、上千套地盖。有的单位给他的职工盖房子,很多税费是要省掉的,然后基本上按照成本价卖给单位的职工,这个价格和市场价有很大的落差。这样发展下去,不好。

  胡葆森的观点得到现场不少企业家的认同。长沙新大新集团董事局主席伍跃时则提出了一个更深刻的问题。他说,我们很多处在创新前沿的企业,比如联想都来做房地产,这恐怕不能简单地归纳为政府调控和房地产行业的问题,从国家层面来讲是我们的经济制度、我们的企业制度和我们对竞争的保护需要反思了。建议相关部门深入研究一下,为什么最具有创新能力、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可以和世界一流企业竞争的企业,回过头来还要做房地产、还要炒股票。这也是民族的悲哀。

  对于这个观点,余斌表示赞同。他说,像这样的企业如果去做房地产的话,一方面会削弱其原有领域的投入或者原有领域技术领先的程度,另一方面,也会带来房地产行业的困难。但是这个问题反过来也让我们思考,为什么他们愿意投资房地产?主要是因为这里面确实存在着很高的利润。他们辛辛苦苦做IT、做家电,盈利程度却很低,而做房地产可以一夜暴富,为什么不干呢?当然,经济学的一个基本道理告诉我们,如果这么多人都去盖房子,将来价格下降、供给增加、使原有超额利润大幅度下降,经过一轮的调整之后,会重新恢复到供求基本平衡的状态。所以,这也不一定就是一个很坏的事情。

  余斌说完,伍跃时接着发表观点。

  他说,房地产行业总体来讲科技含量不高,进入门槛很低。像这样的行业,政策层面应该给一个社会平均利润,超过就收更多的税,这样就能更有效地控制。

  现在房地产暴利是什么原因?不完全是市场因素,很多是我们政策不规范,从政策层面来讲,应该做一些调整。

  伍跃时刚刚说完,著名开发商、广东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接过话筒站起来。他说,说房地产暴利,我认为不一定,因为房地产的税费很高。从开发土地开始,各个方面的税不用说,还有一个土地增值税,所以暴利我觉得是不太存在的。还有一点刚刚伍跃时提得非常对,现在各行各业都进入房地产,以为房地产是暴利,以为房地产很好做。错!我们现在说做房地产科技含量不高,这是对的,这个行业科技含量确实不高,但是做好房地产,要很用心的去做才行。从北京东四环来到这里,这些年来垃圾建筑有多少?满街都是!十年前建的现在都要拆了。前段时间上海的楼房倒塌,为什么?就是一些不专业的开发商,管理不善、低劣错误造成倒塌,造成老百姓和社会的损失。黄文仔说,我们为什么去巴黎?我们是去看那里的建筑。房地产不但是商品,也是一个城市的组成部分,也是一个城市的历史,所以做房地产,大家要用心去做。

  对于黄文仔的观点,余斌的回答简明扼要:我同意你的看法。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