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住宅存量减少46% 预计三个月内恢复合理水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全国住宅存量减少46% 预计三个月内恢复合理水平
2009年07月30日 10:31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楼市交易量的不断上涨,曾经一直备受关注的住宅存量出现了明显下滑,近日国际物业公司戴德梁行发布统计报告显示,今年6月份全国主要城市的住宅库存量已经消化46%,并预计未来3个月内恢复到合理水平。

  记者了解到,2009年上半年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达3.1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3.4%。按季度测算,前两季度全国商品住宅平均季度成交超出2006年-2008年平均水平5%,全国住宅市场成交恢复明显。

  根据戴德梁行监测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十大样本城市共成交商品住宅539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5%。平均月度成交水平已超出2006年-2008年23%。其中二线城市受到地方政府更为灵活的补贴政策的刺激,成交量恢复更为明显。上半年十大样本城市中二线城市月均成交超出2006年-2008年月均水平41%,而同时间一线城市仅为7%。进入第二季度以来,随着前期滞压的高端豪宅产品的积极入市以及部分开发商取消优惠选择提价,全国十大样本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呈现显著回升。其中一、二线样本城市较第一季度分别环比回升10%和7%,但与高峰期相比,仍分别有11%的差距。

  成交量持续恢复带动前期库存积压加速消化。 至今年6月底,全国主要城市库存消化量已超过原有库存46%。若按2009年的月均成交测算,预计未来3个月内现有库存将有可能消化出清,库存消化几近合理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北京楼市依然存在着巨大的存量压力。记者7月28日统计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发现,目前北京市期房和现房的存量依然高达10.8万套,尽管相比年初的14.8万套下降了4万套,但是10.8万套的存量还需要1年多的时间去消化,因此北京依然存在着严重的存货压力。

  尽管目前市场交易势头依然非常旺盛,但是戴德梁行认为,由于今年6月份全国新增信贷继续创出天量,7月9日央行恢复了暂停半年的一年期央票发行。通过央行此举的政策意图以及1998年前松后紧的信贷经验,可预计下半年政府将逐步收缩信贷规模回收流动性,减缓流动性持续扩张步伐。近期政府开始加强第二套房贷的监管力度,以防止过度投机炒卖行为抬头。预计下半年政府对于楼市的政策态度将会由刺激转为谨慎。需要强调的是现阶段购房者对于价格仍处于敏感期,预计下半年楼市成交量恐难继续维持高速增长,稳定的价格对于下半年的楼市持续向好将至关重要。商报记者 赖大臣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