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电楼"让电工洗澡身亡 公安参与鉴定是否人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带电楼"让电工洗澡身亡 公安参与鉴定是否人为
2009年08月19日 08:2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居民怀疑地线曾经断过又接回 专家组到云涛花园彻查“带电楼”

  本报讯 高级电工邓庆高家中洗澡触电身亡已经过去五天。昨天,广州市白云区成立了事故处理领导小组,由安监、质监、供电等多部门组成的专家检测组昨天下午进入云涛花园,彻查出事原因。

  检测过程中,居民又发现出事大楼总电路的可疑情况:地线曾经断过又被接回,接口处的绝缘胶布似是近期才贴上,“事发前有人对地线动过手脚”的说法在居民中传开。同和街道办领导回应,事故鉴定组也有公安参与,会查明事件中是否存在居民所怀疑的人为因素。

  昨天下午接近3时,事故鉴定组来到云涛花园。白云区政府一名现场周姓工作人员表示,专家检测组不仅要检测出事的7栋大楼总线路,并且进入303、403、504、903四个出了问题的住户家细查,还要把整个小区的变压器和线路都检测一次。

  他介绍,现场共有10多位检测鉴定人员,来自多个部门,其中包括五名专家,“都是工程师级别的”。

  供电局检测人员首先从7栋的总电箱着手。在其中两名专家的指挥下,检测人员反复测试各条线路之间的电阻。从他们的对话中记者得知,测得大楼地线对地面的电阻为21欧,“正常应该是在10欧以下,电阻越大,越不利于把电流导入地下”,在场一名懂用电知识的街坊说。

  当检测人员把大楼地线线槽全部打开时,发现大楼地线在距离地面二三十厘米的一段,被一道绿色的绝缘胶布包裹了起来。揭开胶布后,地线上出现一道约两厘米长的接驳口。据悉,专家检测组不仅查电路,还要查电器,等各方面检测结果出来后,根据整体情况对事故原因作出综合判定。

  为什么会带电

  有十多年电工经验的莫师傅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大楼电路中有三条线:火线、零线和地线。火线带电,而零线和地线不带。对于“带电楼”的原因有两个可能,都和地线有关。

  一个可能,是大楼本身的地线没有很好地接地,把电流引导到了整栋大楼各家各户里,使和楼体相连的导体,如防盗网、电器的金属部分等,都带上了电。

  另外一个可能,是火线和地线因为某种原因“搭”在了一起,使本来不带电的地线也和火线一样,带上了电压为220伏的电。因为全楼共用地线,而地线不受漏电保护开关控制。一根地线带电,整栋楼的地线也都带电,电流就这样顺着地线,流到了各家各户的电器上。(记者伍仞 通讯员利伟强)

【编辑:秦欣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