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母娘”何以成了楼市生产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丈母娘”何以成了楼市生产力
2009年09月08日 08:32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价上涨,是因为‘丈母娘需求’。”这是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顾云昌在成都参加“中国地产金融年会2009区域巡回峰会”时,对房价上涨原因的独到“剖析”。同样是在这个会上,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认为,国内楼市至少还要红火20年。

  如果稍加留意,你会发现,中国楼价的飙升之日,就是楼专家的火热之时。中国楼市除了在2008年经济危机影响下的短暂“过冬”之外,上涨和高企一直都是主题。而围绕这个主题,“专家演”和“专家爆”层出不穷。

  从楼市专家与社会大众各种引人注目的PK,到诸如导致楼价上涨的“未婚同居”论、“丈母娘”论、“女青年”论等惊人的专家观点,无不是伴随着楼价飙升而让公共舆论沸反盈天,进而进一步加速楼价上涨。

  不必义正词严地批驳“丈母娘”论。因为,如果找寻“生活中的经济学”,任何人或事,都可以对楼市产生蝴蝶效应。而事实上,“丈母娘”不过是楼专家的噱头而已,他的目的是诱发加速楼价上涨的各种因素。因为他极可能是房产商的利益代言人——“中国地产金融年会2009区域巡回峰会”的承办者中,就有房产商的身影。

  事实上,诸如“丈母娘”论这样的惊人观点,一般都是房产商和楼专家合谋的结果。他们总是在一个特定场合,一个出钱,一个出言,赢得或褒或贬的响应,在这些被制造的喧闹中,在“丈母娘”论和“国内楼市至少还要红火20年”的恐慌氛围中,不少消费者会紧张兮兮地加入购房大军,让刚性需求,甚至“特刚需求”(顾云昌语)的楼市高烧不断。

  批评房产商吗?好像不能。商人逐利是天性,只要机会适当,他就会发动一切因素。用金钱拧成几根线,木偶般地吊着几个专家表演,更不在话下。批评楼专家吗?好象也没有命中靶子。在这个浮躁的商业时代,专家骨子里的变现冲动早已大行其道。

  就像楼市需求有多少是因为国家保障性住房政策贯彻不够而造成的一样,我们也可以问,楼市需求有多少是由专家惊人之论引发的恐慌造成的?

  吴晓波在一个专栏文章里提到,“当信心失效的时候,恐惧将会成为生产力。”同样,面对楼市,我们也可以这么说,“当理性不再的时候,恐慌将成为生产力。”因为,在一个一个因为专家言论而造成的恐慌需求越来越多时,楼价就会水涨船高,而对房产商来说,恐慌就成了他们的生产力。

  只是,在历经专家屡屡引发众声喧哗之后,作为消费者,我们保持了足够的冷静和理性了吗?楼市里有多少恐慌需求因此被制造?我们的恐慌又有多少已经变成了房产商的生产力,或者是潜在的生产力?值得深究。(王攀 媒体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