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中的“丈母娘需求”是“伪刚性需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中的“丈母娘需求”是“伪刚性需求”
2009年09月08日 15:54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供求关系是价格的决定性因素。市场价格的上涨无外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供应减少,一是需求增多。开发商与政府争议的焦点在于供应为什么不足;而顾云昌的着眼点则在于需求为什么增多。说来说去,都没有脱离供求关系这一铁律。

  顾云昌把“丈母娘需求”称为“特刚需求”——“特”是什么意思?可能是说这种需求跟一般的刚性需求相比比较“特别”、“特殊”,也就是指那种不得不满足的需求,也正因为不得不满足,所以就具有了“刚性”。但在笔者看来,此所谓“特刚需求”是一种“伪刚性需求”,因为这种“特刚”其实并不刚,而且有很大的弹性。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一套属于自己的新房并不是一对新婚夫妇所必需的,至少在生育之前租间房子就能满足正常的生活。说白了,这种需求的“硬度”取决于“态度”,而“态度”的弹性是很大的——丈母娘如果说没新房就不嫁女,需求当然就会“硬”起来;丈母娘如果说房子可以过几年再说,需求自然就会“软”下去。

  其实,这种“伪刚性需求”并不都是来自丈母娘。于是,一些人宁愿当“房奴”,也要先买一套房子——由于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城市里的住房供应本来就很紧张,“丈母娘需求”再来火上浇油,房价焉有不涨之理?

  盛大林 (媒体评论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