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东山邻近中共三大会址9栋洋楼拆迁叫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东山邻近中共三大会址9栋洋楼拆迁叫停
2009年09月18日 10: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叫停东山小洋楼折迁建商品房一事。昨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在新河浦中共三大会址附近的9栋小洋楼连续被拆一事,引起了市领导的关注,拆楼已被紧急叫停。

  东山400余栋别墅洋楼和西关大屋一样被称为广州名片,一直是广州人不可撼动的记忆。上月,本报率先报道东山新河浦中共三大会址附近的9栋小洋楼连续被拆,引起广泛关注。采访过程中,拆迁的开发商一直强调,“我们的拆迁手续齐全,绝对合法”,并表示剩下的两栋洋楼一样“拆定了”。日前,10余名文化及建筑专家联名上书,请求市委书记朱小丹和市长张广宁出手,“对东山洋楼手下留情”。

  记者昨日获悉,分管城建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已要求对拆楼立即叫停。他还多次召集规划部门负责人进行研究,并提出“剩下的小洋楼非但不能拆,被拆掉的小洋楼也要复建”的原则。

  按照2006年2月广州市人民政府颁布的《新河浦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规划》,该地块属于保护区。有关部门初步研究认为,不能擅自对受保护历史建筑和其环境外观进行局部、整体拆除和改变,不能随意改变建筑现状,损坏部分的整修应严格依据原址原样修复。

  “在新的规定下,原来的规划就要取消,剩下两栋没拆的,肯定要保留。”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常务副市长苏泽群还提出,除了这次被拆掉的小洋楼要重建,就连当年建天心药厂厂房前被拆掉的小洋楼,也要恢复原样。

  “亚运在即,中外游客感兴趣的绝不仅是中信广场与M米高的新电视塔,更应包括东山洋房和西关大屋。

  ——— 民进成员刘谷子

  东山小洋楼,肯定拆不成了!昨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新河浦中共三大会址附近小洋楼连片被拆一事,引起市领导关注,拆楼举动已被紧急叫停。此外,有关部门还打算收回原天心药厂地块,复建解放初期被拆除的小洋楼。

  “剩下的不能拆,已拆的要重建”

  东山别墅洋楼一直是广州人不可撼动的记忆。上月,本报率先报道新河浦中共三大会址附近的小洋楼连片被拆,引起广泛关注。拆迁单位一直强调,“拆迁手续齐全”,剩下的两栋洋楼一样“拆定了”。日前,10余名文化及建筑专家联名上书,请求市委书记朱小丹和市长张广宁出手,“对东山洋楼手下留情”。记者昨日获悉,分管城建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已要求对拆楼立即叫停。他还多次召集规划部门负责人进行研究,并提出“剩下的小洋楼非但不能拆,被拆掉的小样楼也要复建”的原则。

  知情人士介绍,经调查,该地块在1994年时获批开发建设商住楼,但由于开发商经营不善,项目最终没能正常开发。随后该地块还被法院查封。2004年,广州市杰星实业有限公司通过法院拍卖获得该地块,也准备按照此前规划进行开发,并从今年7月开始对地块上的建筑,包括近10栋的东山小洋楼进行拆除。

  在紧急叫停拆除行为后,有关部门初步研究认为,按照2006年2月颁布的《新河浦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规划》,该地块属于保护区,不能擅自对受保护历史建筑和其环境外观进行局部、整体拆除和改变,不能随意改变建筑现状,损坏部分的整修应严格依据原址原样修复。

  政府将对开发商合理补偿

  “在新的规定下,原来的规划就要取消,剩下两栋没拆的,肯定要保留。”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常务副市长苏泽群还提出,除了这次被拆掉的小洋楼要重建,就连当年建天心药厂厂房前被拆掉的小洋楼,也要恢复原样。

  据悉,目前相关部门正在查找以前该地块的规划设计图。而对于开发商的利益,政府打算对其进行一定的合理补偿。

  民主党派考察小洋楼

  认为广州历史建筑保护最大难题是无法可依

  东山洋楼的去留问题引起各方关注。昨日一早,民主促进会的参政议政处也实地到现场进行考察。

  “这两栋房子还很漂亮啊!”在中共三大会址旁被拆剩的瓦窑旧街10、12号前,参政议政处的4位成员不由发出赞叹。

  穿过窄过道,登上长楼梯,民进会的成员“深入”房子内部进行考察。当他们来到天台,俯视其他小洋房被拆后裸露出来的空地时,更叹惜不已。屋主谭先生忧心祖屋被拆,调研员朱家荣则安慰道,“最近这么多有关部门来视察过,你的房子很有可能不用拆了。”

  据悉,促使民进成员昨日深入“踏足”新河浦的,是成员刘谷子日前上交的一份名为《关于立即停止拆除广州历史建筑的建议》。刘谷子希望,通过调研进一步了解广州现存历史文化建筑的状况。“探讨建立一套完善的保护体系,借鉴国内外的经验,加快建立法律法规,设立具体的保护措施”。

  处长梁晓玲认为,目前广州历史建筑面临最大的问题是没“法”可依,建筑具体的保护办法、标准都不清晰,“虽然国家有《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保护历史建筑,但具体到执行时却过于笼统,不够细致。”她还建议,建筑的保护需要各部门协调合作,“最好是有一个更强力的部门来统一协调。”

  事件回放

  2000.6 新河浦地区被列入首批“历史文化保护区”,400多幢小洋楼进入保护范畴。

  2005.12 市规划局批准在“中共三大”会址旁建商住楼。

  2006.2 《新河浦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规划》颁布实施。

  2007 经市国土房管局批准,“中共三大”会址旁9幢小洋楼拆除。

  2008.10 广州市报送的“新河浦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项目”荣获世界大都市奖第二名。

  2009.7 大锤落下,9栋小洋楼开拆。

  2009.8 本报率先报道小洋楼被拆事件,引起坊间热议。

  2009.9 列入拆迁的小洋楼仅剩两栋,十余建筑文化专家上书呼吁书记市长过问。

  2009.9.17两栋小洋楼“刀下留命”。

  各方反应

  开发商:赔偿代价或上亿

  新河浦地块小洋楼规划发生重大变迁,而开发商尚不知情。昨晚,从记者口中获得房子可能暂停拆迁,地块或将收回的消息,杰星公司代表律师先是迟疑了一下,然后说,“不可能吧,这样一来怎么赔偿啊”。

  他表示,从来没有收到相关消息。“如果真的要赔偿,那就不只是地价,还有资金与项目延期产生的各种收益,一大堆,这个数字怎么计算啊?”

  同时,他质疑规划的政策“五时花、六时变”。“如果真的要追究责任,你说我该追究谁?批地的是规划局,收回的又是你。我们一切按文件办事,这样是不是否定了法院的判决,还执行吗?太荒唐了!”

  该律师称,规划若更改,将整块地收回的话,其代价包括土地出让金、项目费用、拆迁费用、预期收益的亏损。“赔付款项上亿,都有可能。例如,芳村有一高尔夫球场就有这样的案例,赔偿了10亿元。”

  原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正研究员罗雨林:

  “政府有错就认,是新政之风”

  “政府有错就认,这真是广州的新政之风!”原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的正研究员罗雨林说,如果政府真的打算停止对小洋楼的清拆,同时复建,那无论对市民或是相关专家,都是一件安慰的事。

  罗雨林提醒,“复建”一定要尽量还原历史风貌,力求与原建筑外形保持一致。“不要让‘复建’变成了另一种意义的建商品房,政府投了钱,市民反而不满意。”

  建设部高等城市规划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魏清泉表示,“历史风貌是必须要原物保护的!”他认为,城市规划要按照程序来走,要论证,不能只是几个人说了算。

  曾对小洋楼命运表示不乐观的广州社科院研究彭澎,听到这个消息后大呼“出乎意料”。他认为,政府敢于打自己耳光、顺应民意,有利于塑造一个虚心接受专家、媒体、市民意见的政府形象。

  “但也决不能把这当成好事”,他表示,从事件中得出更多的乃是反思和警示,“更应该要研究以后如何做到事前避免。”

  链接

  规划部门答复省两会期间相关提案: 老屋没名没分,难免说拆就拆

  想成为文物,不够资格;而仅作为普通建筑,又心有不甘且容易说拆就拆。近日,规划部门答复今年省“两会”提案称,为优秀的近现代建筑争“名分”谋“权益”破题的关键是资金与法律。

  去年广东省两会期间,民进广州市委递交提案,建议对广州20世纪的历史建筑进行保护。提案称,由于一直以来对历史建筑的保护只局限于文物保护单位,标准高范围窄,缺乏认定标准和法律支撑,导致不少具有重要价值的20世纪近现代历史建筑,不得不让路于城市建设。

  对此,广州市城市规划局回复称,2006年6月开展了对近现代优秀建筑两次征集,但第二批征集,由于尚未立项,缺乏资金,无法正常推进。市规划局分析认为,缺少专项资金,管理实体不明,缺乏法律规范,是近现代许多建筑得不到保护的症结所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