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房频遭“空城计” 广州市民怀疑楼盘囤货捂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看房频遭“空城计” 广州市民怀疑楼盘囤货捂盘
2009年10月13日 09:1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庆黄金周期间部分楼盘涨势明显,有市民向本报投诉,看房频频遭遇“空城计”,怀疑开发商“捂盘”操作。专家分析,出现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在于广州楼市尤其是市中心楼市有效供应不足。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庆以来暂未查出有楼盘捂盘惜售,市民如发现有楼盘囤货捂盘,可向主管部门举报。

  频遭“空城计” 市民怀疑楼盘捂盘

  今年国庆黄金周以来,广州楼市部分楼盘涨势明显,不少市民担心楼盘甚至出现捂盘惜售的情况。

  昨日,有读者向本报投诉称,根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阳光家缘此前的数据,黄金周期间全市有3.5万套房在售,而黄金周8天广州楼市仅售出不到一千套房,“应该有3万多套房在售”,但是他在看房时却频频遭遇“空城计”,多个楼盘不是声称卖完,就是说所剩不多。他怀疑其中有些楼盘存在捂盘惜售的现象,希望相关部门检查。

  黄金周期间,记者随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检查组巡查楼盘,就遭遇了这样的一幕:在珠江新城某楼盘,销售人员对外宣称首期推出60多套住宅,价位在2万—2.4万元/平方米。而现场的预售许可证却显示,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批准该楼盘预售的套数是293套。在检查人员追问之下,销售人员却改口称:“所有单位我们全部都会推出来卖的,想买哪套都可以。”

  部分区域供应仍不足 楼盘涨价放慢推货节奏

  对于市民怀疑开发商捂盘,保利地产代理市场部总经理吴定金表示,出现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在于广州楼市整体供应不足,市民刚性需求仍很强烈,其中中心六区最为严重,而郊区供应还是比较充裕的。而开发商基于销售策略的考虑,选择通过延迟销售而达到最大利益化。

  “明年可能要到‘五一’才有较多新货,有开发商选择把楼盘推迟到明年上半年出售。”吴定金预计,最快到年底广州楼房供应才出现回涨的苗头。

  “从目前情况来看,广州多数楼盘并不存在捂盘的情况,但是有捂盘嫌疑,有不少楼盘通过价格杠杆,控制推货的节奏。”中原地产项目部经理黄韬分析说,尽管黄金周期间全市有3.5万套房在售,但是据其了解,其中大部分位于外围区域,在市中心部分区域,短期内供货量仍不足以支撑市场需求。目前,不少开发商由于基本上完成了全年的销售任务,也并不着急推盘,而且明年第一、二季度楼盘新货有限,因此需要利用旧货为楼盘“保温”,因此有些开发商有意识地控制推货节奏。如珠江新城某楼盘国情期间涨价10%,销售量马上从每天10余套跌至2、3套。

  黄韬表示,黄金周以来广州部分区域房价飙升,造成自住买家观望,而投资型买家的利润也在降低,在这种情况下,成交量将出现下跌,今年年底房价会有所松动。

  国庆至今暂未查出楼盘捂盘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中介服务管理所所长史小明昨日表示,自国庆以来,他们派出检查组巡查广州部分楼盘,重点检查楼盘是否存在捂盘惜售、违规收取诚意金等,目前尚未查出有楼盘捂盘惜售,但查出有个别楼盘违规收取诚意金,已经责令其整改。他表示,目前查处捂盘存在“认定难”的问题,将进一步跟踪核对已签认购书的房屋转为正式购房合同的比例,严查楼盘捂盘。

  史小明提醒市民,在看房前可先到阳光家缘网站查询楼盘可售货量,如发现相关楼盘在网上显示有房子可售,现场却不卖,可以向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举报。(记者郑佳欣 林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