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后楼市又火了 是否泡沫再次引市场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黄金周后楼市又火了 是否泡沫再次引市场关注
2009年10月21日 15:49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9月消沉了一小段时间后,楼市似乎又火了起来。据美联物业市场研究组统计显示,上周(10.12-10.18)共成交5996套商品住宅,环比前一周(10.5-10.11)大幅上升了56.8%,成交面积环比也增长了56.4%,日均成交套数为856套,较前一周日均成交量多310套。各项成交环比数据猛然冲高,并且上涨幅度更是超过50%。

  现象:楼市成交再次大增

  从上周商品房走势看,因为前期供应量的集中、稳定地推出,从而促使十一长假过后成交量的急速增长,其中有大量新盘推出的大浦东区域成交量更是在上周多个成交日中占到全市总成交量的50%左右。随着最新数据显示,10月下旬仍有一些新盘开盘,后市充足的新增供应将保证成交继续走高。这预示着银十下半月有望一改近两个月的低迷成交。

  这番情景让不少购房者看不懂。“原以为9月份的量跌是楼市盘整的信号,没想到这几天又突然火了起来。”购房者小郭说,“这周六闵行有个楼盘要推新,预售价从14000元又涨到了16000元,而且没有任何优惠。”不少购房者都很无奈,房价到底要涨到什么时候?面对与普通百姓购买力严重脱节的房价,中国楼市有无泡沫的论题重出市场。

  官员回应:楼市目前无泡沫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认为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他说,上世纪90年代中期日本房地产价格的暴涨暴跌有历史原因,不能简单的以此来谈中国楼市的泡沫。“中国的房子正在越盖越结实,没有什么泡沫,如果有泡沫那也是为节能而用的空心砖。”据媒体报道,目前国内住房总价值可能超过90万亿元,这一数字已经接近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倍。

  而市场对于泡沫的担心仍在加重。戴德梁行最新发布的市场分析报告称,自今年2月以来,深圳房价已经连续7个月攀升,累计涨幅高达90%。豪宅和精装修两大因素带动了楼价的持续上扬,而且这样的高房价还在近期延续。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持续攀升的楼价与我国的实际情况并不相符,新一轮楼市泡沫或已出现。

  房地产评论人士牛刀日前更是语出惊人:“中国房地产泡沫离破灭仅仅一步之遥。”而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则撰文表示,在2009年上半年,中国的货币刺激政策造成了资金不成比例地流入房地产、股票和大宗商品市场,中国正在经历实体经济相对薄弱、资产市场却十分红火的时期。谢国忠认为,“不冷却地产泡沫可能会导致未来灾难。”

  野村证券亚洲经济研究副主管木下智夫则认为,中国目前低利率、高财政赤字的宽松经济环境下,房价还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他建议,政策制定者应借鉴日本的经验教训,未雨绸缪,避免资产价格泡沫的进一步膨胀。政府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应包含针对资产价格的内容。

  同时,银行应建立一套完整合理的风险控制系统识别、判断贷款的风险,避免天量信贷造成不良贷款的隐忧。 (王毅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