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涨量跌是盘整而非拐 楼市尚未具备向下动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价涨量跌是盘整而非拐 楼市尚未具备向下动能
2009年10月22日 10:08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数据显示,国庆期间上海住宅成交量为8.46万平方米,同时9月份148万平方米的成交量创下了自小阳春以来的成交低值。成交量作为反应市场状况的重要指标,具有很强的参考意义。但是,有鉴于今年3月以来上海乃至其他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超越经济基本面的强势反弹,实则很大程度上有赖于信贷杠杆的延长与流动性充裕引发的投资需求旺盛,金九银十的表现更可以理解为是一种盘整而远非市场走拐的先兆。

  为何盘整?原因有二,其一,针对投资客而言,通胀预期也好,流动性充裕也罢,归根到底是由于上半年极度宽松货币政策所致,而7月以来的信贷总量递减,以及澳洲央行率先加息的个案,不得不让市场对后期货币政策的走势产生担心。A股产生波动多基于此,房市亦难脱此由。其二,快速回升乃至突破先前纪录的房价,其速率与经济基本面的回暖速度不相称,更与大多数自用买家的购买力产生差距,价高势必放慢销售速度实是销售中的常识。

  但房市此时是否会延续2007年盛极而衰的先例?答案将是否定的。至少在明年1季度之前,上述情况不会出现是大概率。

  首先,随着贸易保护主义的复燃,在未来的一个时期,房地产行业的经济引擎作用无疑将显得更为重要。9月11日的美国轮胎特保案与10月6日欧盟部长理事会发布公告裁定中国输欧无缝钢管对欧盟产业构成损害威胁,决定征收17.7%至39.2%的最终反倾销税,从某种程度上而言,经济危机之下的贸易保护已经升级,这个对于中国经济重要引擎之一的外贸将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而同时,产能过剩的问题将凸显的更为严重。

  其次,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尚有待时日。尽管今年完成保八的任务几无悬念,但也不得不看到投资占GDP的比例过高。在没有找到新的有效增长点之前,宽松货币政策过早退出,或将面临经济衰退的风险,管理层也就此一再重申。而从最近几月地王屡屡刷新多为央企、国企的特征而言,也显示了其融资渠道和能力上的高人一筹,当然,宽松的信贷货币环境更是关键一环。与2007年相比的区别在于,房地产企业目前基本不差钱,成交量的放缓未必会短期内导致大面积促销的出现。

  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货币政策的走势将最终决定房市走势,至于其他,如税收政策的调整等,不会对房市构成决定性的影响。 (赵春雷资深房地产人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