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入市创业板募资热 楼市资金暗涌撼动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险资入市创业板募资热 楼市资金暗涌撼动房价?
2009年10月30日 09:48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主持人语:

  卢青 姜江

  资金暗战难撼楼市明价

  一边是千亿级保险资金直接砸向楼市,一边是创业板巨量募资如火如荼,两者都将对楼市资金格局产生影响。

  新修订的《保险法》已于10月初正式实施,其中明确保险资金可投资不动产。眼下国内保险资金总规模3.4万亿元左右,而《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试点管理办法》一旦出台,根据上限扩大至5%测算,那么保险公司可进入不动产投资领域的资金就有1700亿元以上。

  与此同时,28家首批接受惠顾的上创业板的企业被确定在10月30日。据统计,28家公司此次首发募集资金总额154.78亿元。按照深圳均价2万元/平方米的房价计算,相当于77390平方米的住宅供应量,等于是2009年1~8月份深圳房地产投资总量的62.7%。

  简单来看,千亿元保金涌向楼市,直接改变中国房地产市场资金流向;而创业板的效应则在分流,长期聚集于楼市的热钱将会适当转移过来,目前其融资效果就能说明问题。

  但是,保险资金入楼市,是一种国际通行的做法。这些保险资金进入楼市后,用于直接竞拍土地、自行开发住宅楼盘或商务楼盘的比例很低,多数入市资金用于收购已建成的且一般位于闹市或商务中心区域的商用或写字楼盘。不得不提的是,中国保险机构在不动产市场中还比较稚嫩,因此未来很有可能选择国外同行的“保守型”策略进军楼市,这样比直接融资开发的风险要底得多。

  换而言之,在实体经济尚未全面回暖的背景下,即使是创业板也不能排除再次充当楼市资金募集工具的可能。巨量信贷都能通过各种途径炒热楼市,何况是逐利性更强的创业板资金。

  资本总嗜利,这才是“真理”。楼市资金“暗战”开局,然而资本如何流动还需静观其变。如果不动产获利依然可观,不排除保险资金“分羹”成功,创业板融资倾向楼市,最终高房价毫发无伤,置业者依旧望房兴叹。

  新闻背景:

  一边是千亿级保险资金注入,一边是创业板巨量资金分流,近日楼市资金格局动荡不已。

  新修订的《保险法》已于10月初正式实施,其中明确保险资金可投资不动产,而一旦《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试点管理办法》出台,据有关机构测算,保险公司可进入不动产投资领域的资金大约有1700亿元,预计每年会新增楼市资金150~200亿元。

  另一边,在楼市日益成为一种投资品后,股市对楼市的影响也开始惹人关注。按照安排,28家首批接受惠顾的上创业板的企业被确定在10月30日。据统计,28家公司此次首发募集资金总额154.78亿元。如果按深圳均价2万元/平米的房价计算,相当于77390平方米的住宅供应量;相当于2009年1~8月深圳房地产投资总量的62.7%。在深圳住宅与创业板同是投资品的前提下,创业板分流进入楼市的资金也是必然。

  那么,如此大规模资金的进出,将对楼市产生怎样影响?高房价压力是否因为资金格局的动荡而有所缓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