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地王频更溢价率266%“招拍挂”是福是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长春地王频更溢价率266%“招拍挂”是福是祸?
2009年11月04日 08: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起始价四亿,成交价14.64亿,溢价率266%。最近两月间,长春土地市场“城头变换大王旗”,地王频出,高潮迭起,不仅令普通购房者目瞪口呆,连业内人士也惊呼“看不懂”。是卖的疯了还是买的疯了?土地“招拍挂”对房地产市场是祸是福?

  地王频繁更迭,溢价率一路走高

  10月30日,中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经过263轮竞价,以14.64亿元的总价拿下长春“长铃地块”,溢价率266%,创下了长春经营性土地出让史上的三宗“最”:拍卖次数最多、单宗地成交额度最大、住宅用地价格最高。该地块起始价4亿元,成交之后净地价格达到每平方米10448元,楼面价每平方米达到3480元。

  据记者了解,近两个月来,长春土地市场的一扫上半年多以挂牌方式、底价成交的低迷局面,竞拍激烈、大单频现,土地出让总价、单价纪录不断被刷新,最高溢价率从9月初的68.5%迅速飙升至10月底的266%。10月16日万科刚刚拿下长春“地王”,纪录不到半个月时间即被中海刷新。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地王”争夺战目前还只是一个开始。今年10月中旬,长春市推出了19个优选地块,目前出让的只是其中一部分,还有更具潜质的地块待推出;另外,前几轮的土地争夺战中,如愿以偿的企业可能还会争地,铩羽而归的企业更不会善罢甘休,还有一些无地可开的企业正在相机而动,因此,土地争夺战短期不会结束,至少将延续至今年年底。

  “地王”面前,各方心态迥异

  “地王”出现对卖家无疑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作为卖方代表,长春市国土资源局相关人士表示,在“招挂拍”的出让机制下,“价高者得”,“有人愿意出高价买我们当然愿意出高价卖”,“地王”是一种合理合法的市场行为。

  而中小型开发企业只能望“地王”而兴叹。过去,中小开发企业主要靠拿低价地盖低价房的策略取胜,“地王”一出,土地价格节节攀升。今年1-9月,长春经营性土地出让均价在1800元/平方米左右,而近期拍出的几块土地,单宗地均价大多超过2100元,长铃地块均价已达每平方米10000多元。“想靠地价平衡房价越来越难了”,长春市一家中型开发企业的总经理表示,眼下中小开发商拿地空间和开发空间越来越小。

  长春一些普通购房者则普遍表现出对“地王”的不解和对房价的担心。“这块地(长铃地块)能做啥?就是种金子,也得一年两季才能回本儿……”“这不是地,是一块流着金汤的大肥肉,就要焅了油,端上餐桌,由你、我、他来买单”。据了解,长铃地块楼面地价3480元,业内人士预计该地块未来房价至少在7500元/平方米。而长春市今年1-9月的商品房均价仅为每平方米3700元,高档楼盘均价也只有5000-6000元。

  “招拍挂”是福是祸

  吉林省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李晓群认为,对于政府来说,“地王”使土地价值得以充分体现,可以增加政府财政收入和税收,有更多的资金改善民生;对企业来说,“价高者得”,可以使土地向一些有实力的房地产企业手中集中,有利于开发的集约化和规模化,降低成本,避免浪费。“招拍挂”制度和因此产生的“地王”之所以引起关注和非议,关键在于它紧紧和房价联系在一起。

  李晓群指出,房子是一种准公共产品,不能完全依靠市场化来解决,因此,与之密切相关的土地也不能完全市场化。目前,我国正在建立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土地市场也应相应调整,不能只采取“招拍挂”一种供地方式,土地出地不能全靠市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汪利娜认为,土地有偿使用的基本原则要坚持,但招拍挂制度应进一步完善,对不同用途的商业用地可以采取不同的招拍挂方式。对酒店宾馆、商业、旅游、娱乐设施、别墅、高档公寓住宅用地可以采取“价高者得”的招拍挂方式;但对普通住宅建设用地应采取综合指标招拍挂方式,综合地价、房价、户型、面积、企业自有资本、企业信誉、消费者评价等多种指标,选拔出真正能为消费者提供品质高、服务好可支付住房的企业。

  李晓群认为,建立起多层次的土地供应体系,比如,保障性住房用地划拨、普通住宅用地政策倾斜,高档住宅用地“招拍挂”,到那时,在“地王”面前,各方的心态也许都会平和许多。(郎秋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