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房子应由政府供应”龙永图之论引发热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2/3房子应由政府供应”龙永图之论引发热议
2009年11月17日 08: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媒体报道,在南京一个论坛上,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现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出语不凡。他说,“2/3的房子都应由政府提供,1/3开发商去做,这样才能把房价问题解决”。在土地供应方面,他表示政府应该把交通方便的地段留下来给老百姓盖房子,富人有钱,可以把高档房建到郊区去。此言一出,引发网友热议。不少人叫好支持,也有不少人认为不太现实。

  “政府供房”只是个“乌托邦”

  署名为“毕晓哲”的网络文章认为,龙永图的想法美则美矣,但注定只是一个现阶段无法实施的“乌托邦”。假设全国亿万户居民的2/3的房子由政府提供,姑且抛开地价成本,单就建设上亿套房子的建筑成本就高达百万亿元、千万亿元计。除掉国民生产总值中必须消耗掉的那部分,要寄希望于政府将亿万居民的住房完全“包下来”,不说30年、50年,这根本就是百年发展无法企及的“理想”。

  也有网友认为,2/3房子由政府提供只是理想状态。在当前的税费体制下,土地财政一直是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支柱,政府几乎对此产生极大依赖。如果这一格局不变,其他的小修小补,显然无济于事。指望政府拿出好的地段给老百姓建房,而且提供2/3的住房,显然不大现实。

  折射别样的民生味儿

  署名为“黄云香”的千龙网网友认为,“2/3房子由政府供应房价才能降下来。”龙永图的这一结论,其醉翁之意在于房地产不能全部走向市场化。龙永图的“房价论”主要侧重强调房地产的民生走向与公益属性,而不单指政府供应房子。

  署名为“李晓亮”的中国网网友认为,不论龙永图先生的“2/3房子由政府供应”是否具有现实可行性,单是此话中凝聚的民生情怀,在时下逼人的寒气中颇具温暖人心的力量。在当下畸高的房价之下,民生压力不容轻忽,而政府并非无所作为,而是大有可为。

  提供2/3房子不如提供2/3地价

  署名为“张永琪”的中国网网友认为,假如“2/3的房子都应由政府提供,1/3开发商去做”,这房价的调控权就握在政府手里,房价就不会像脱缰的野马,民众也才不会为高房价买单。

  现在的房价之所以过高,主要表现在土地供应上。政府提供2/3房子,不如提供2/3地价,这样更为现实,操作起来也容易许多。在做法上,政府可把地价的2/3,用于平抑房价。

  (本报记者韩丹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