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出住宅商品化设想为经济特区呕心沥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提出住宅商品化设想为经济特区呕心沥血
2009年11月17日 10:1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国经济建设战线的杰出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十二届中央书记处书记,原国务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谷牧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9年11月6日14时5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长期在八路军115师工作

  谷牧同志1914年9月出生于山东省荣成县。他青年时代就追求进步,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7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他历任八路军第115师参议,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主任秘书、统战部部长,八路军第115师兼山东军区政治部统战部部长,中共滨海区第二地委书记兼滨海军区第二军分区政治委员。

  积极推动三线地区建设

  新中国成立后,谷牧同志任中共济南市委书记、市长,济南警备区政治委员。

  1954年12月,谷牧同志调任国家建设委员会副主任。1955年4月,他任国务院第三办公室副主任。1965年4月,他任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他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加速三线建设、逐步改变工业布局的方针,深入西南、西北地区实地考察,部署三线建设布局,为我国三线地区的交通建设、国防工业建设、电子工业建设等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白天挨批斗,晚上抓工作

  “文化大革命”期间,谷牧同志受到林彪、江青集团的迫害。1966年9月,党中央决定谷牧同志协助国务院领导同志抓经济工作。谷牧同志常常白天挨批斗,晚上抓工作。面对“四人帮”的倒行逆施,他刚正不阿、坚持真理,进行了顽强斗争。

  1973年3月后,谷牧同志的领导职务得到恢复,任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革委会主任、党的核心小组组长,兼任国家计划委员会革委会副主任、党的核心小组副组长。1975年1月,他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在邓小平同志主持下,他参与组织实施对国民经济的全面整顿,并以铁路运输为整顿的突破口,推动了铁路运输形势的好转,带动了煤炭、电力等行业的生产建设。随后,他又开展了钢铁和其他产业的整顿。

  为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积累经验

  粉碎“四人帮”后,谷牧同志分管对外经济贸易工作。

  1978年9月后,谷牧同志兼任国家计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政治委员、党委第一书记。他支持并领导了基本建设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扩大国营施工企业的经营管理自主权。他较早提出了住宅逐步商品化的设想,并支持在西安、南宁、柳州、桂林等城市进行建房出售给职工的试点,得到中央的肯定,为后来的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

  1979年,为落实邓小平同志关于建立经济特区的指示,谷牧同志会同广东、福建两省领导同志研究实施方案。他带领工作组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推动建立了深圳、珠海、厦门、汕头4个经济特区。他为我国特区经济的稳定发展呕心沥血,积极推进特区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和完善。1980年2月至1985年9月,谷牧同志任中央书记处书记,1982年5月至1988年4月任国务委员。1984年,邓小平同志视察广东、福建后,谷牧同志按照中央指示,积极推动进一步开放大连、秦皇岛等14个沿海港口城市,使我国对外开放呈现出崭新局面。 (据新华社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