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抢完地“抢”人 员工称不跳槽好像没身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开发商抢完地“抢”人 员工称不跳槽好像没身价
2009年11月19日 15:3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位许久不联系的朋友几日前突然打电话来,问记者“××房产公司有没有熟人”,他说刚递了简历,想知道面试时间。这位朋友在一家很知名的建筑设计单位工作,职位不错,薪水也不错,他却打定了主意非跳槽不可,“现在很多公司都在挖人,这时候不跳槽,好像很没身价。”他说。

  到中华英才网上一搜,最近一周新发布的招聘信息中有5家是杭州知名房企,这还不包括委托猎头公司招人,没有透露招聘方身份的信息。如果加上没有公开的,至少有10家以上的有一定知名度的房企最近都在招聘,少则五六个人,多的有30多个岗位空缺——抢完了土地,这回开发商们开始抢人了。

  房产猎头

  今年业务量增加两三成

  “从八九月份开始,委托我们找合适的中高级人才的开发商明显多起来。”上海泽恩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杭州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charly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在房地产这部分的业务量至少增长了20%~30%。“前几个月委托我们找营销总监的开发商很多,最近都是要找首席设计师、总工程师、项目总经理的。”

  在答应保密之后,charly透露了一部分委托企业的身份,一大半都是今年新拿了土地的开发商,而且一个个背景深厚。“杭州本地企业一般比较倾向聘用本地人才,但一些大企业则比较开放,跨区域任用也是常有的事,相同的是他们都希望能找到在相关岗位工作10年以上的人才,其他条件则放得比较宽。”

  今年杭州多数房地产企业的开发量都在增加,正是求贤若渴的时候。“今年下半年以来,做HR(人力资源管理)的谁不觉得日子难过?”天阳置业人力资源总监徐伟良直言,房地产企业招人基本上取决于土地的投放,拿一个项目组一套班子,今年拿地的公司多,需要的又是同类人才,这样可选择的人才资源自然少了。“机会多了,跑单的就多了。一边挖人,一边还要防止自己公司的骨干被挖走。”天阳置业最近也在招人,尽管只招三五个岗位缺口,但因为都是中高级人才,面试了几个都没有合适的。

  钱很重要

  平台更重要

  “进入面试的应聘者有百分之二三十干脆没有来,特别是水电、成本核算等一些专业人才,就算来了,也对职位、待遇的要求比较多,这跟以往很不一样。”某知名房企部门经理告诉记者,今年的应聘者很多都抱着“骑驴找马”的想法。“反正现在急需专业人才的房地产企业多得是,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至少已经有十家以上的开发商联系过我,之所以没走,薪资固然是一部分原因,但我更看中职业平台和可发挥的空间。”一位关系不错业内人士透露说,想挖他的不乏行业内排名前十的企业,也曾经出现过让他心动的机会。“但是其实很多大企业的薪资水平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高,薪资高的有时候又不太注重对员工职业前途的规划,很少有将两者结合得很好的企业。”他所在的公司最近刚刚到职了一位机电工程师,也是从某著名房企跳槽过去的。

  很多房地产从业人员还对2006年那场由万科、复地、华润新鸿基等房地产大鳄主导的人才大战记忆犹新,原本和风细雨的杭州房地产人才市场似乎就是从那以后变得硝烟弥漫。“在那以前,杭州还没有房地产企业会为招聘发布那么密集的广告,也没有过那么多声名赫赫的大公司一起向杭州本土房地产人才伸出橄榄枝。”一位在那次人才大战中成功跳槽到某上市房企的业内人士笑说,“为了留住人,老板们不得不在职务有所让步,在待遇方面有所提高。”

  正是那场人才大战,刺痛了很多杭州本土房地产老板的神经,让他们开始认识到选准人、用好人、留住人的重要。

  新一轮人才战

  正“蓄势待发”

  “人力资源部的领导又去广州开会了。”采访中,某上市房企的一位员工告诉记者。这家公司今年拿地风头很劲,土地储备量直线上升。“其实我们一直在招人,只是没有大规模对外而已,估计年后会有专场招聘会。”

  实际上,专场招聘会的“聚才”能力正越来越局限,滨江集团去年的招聘专场到了500多人但最终实际录用的只有十几个人,仅是其岗位需求量的三分之一。目前,寻找中高级人才最有效的方法是“私募”——通过行业内的朋友介绍。

  “中高级的专业、管理类人才一般不会乖乖在市场上‘待价而沽’,杭州市场也就这么大,别说他们有心想跳槽,就算不想跳也会有公司找上门去。这时候如果有私交比较好的朋友能牵线搭桥,成功率往往比较高。”采访中一位房企高层分析说,今年杭州市场上各家开发商都是卯足了劲儿拿地,经过这一轮扩张,杭州本土开发商需要补充新生力量,而外来军团与本地人才之间经过这两三年的磨合也需要重新选择,人才战不但不会稍歇,反而会不断升级。“可能就是年后。”

  本报记者 詹丽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