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环境总体较宽松 明年房市总体将温和上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融资环境总体较宽松 明年房市总体将温和上升
2009年12月10日 09:3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主任张立群:

  昨日在广发证券2010年策略报告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主任张立群表示,今年GDP增长8.3%左右,明年可能在9%到9.5%之间。

  明年股市扩容空间比2007年大大扩张,所以要想把股票价格再炒到2007年的高度不可能。明年股市出现巨大泡沫的可能性不大。

  而明年房市总体是一个平稳温和上升趋势。明年CPI涨幅不会超过3%。

  张立群表示,对明年的出口总体来说是比今年看好,首先是今年的基数比较低,明年在今年的基数上来看会提高。其次是国际经济进一步大幅度下滑可能性已经不大,而且明年短期看会有一个向好表现。另外是众多外贸出口企业经过这几年艰苦磨炼对环境适应力提高,竞争力有不同程度提高。综合这些因素,明年中国出口由负增长转向正增长。今年出口负增长16%左右,明年可能恢复到10%正增长。

  张立群表示,明年的总需求比今年是一个温和上升趋势,那就是说,投资的增长会从今年30%多下降到20%左右,但是外贸出口会从今年负增长16%回升至正增长10%左右,带动明年经济增长在今年水平上出现一个温和的回升。今年GDP增长8.3%左右,明年可能在9%到9.5%之间。由于需求是温和的需求,而我们整个供给能力相当强大,在这种情况下,明年食品大幅涨价不可能,而其他工业产品我们如果从供需角度分析也不存在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所以明年CPI涨幅不会超过3%。

  融资环境总体较宽松

  张立群表示,明年是一个比较高的增长,比较低的价格上涨相伴的格局,在这个格局当中我们担心的是资产泡沫,比如股市,我觉得大家是有信心的。股市现在资金量很大,但是股市扩容空间比2007年大大扩张,包括现在法人股全流通、IPO启动、创业板兴办等等,尽管资金很多,但想把股票价格再炒到2007年的高度不可能,所以明年股市出现巨大泡沫不可能。

  他表示,2010年在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定调基础上,企业融资环境总体比较宽松,各种政策支持力度不会减弱,明年来自居民消费活动带动的企业的投资活动会越来越活跃。因此明年,比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0%以上,可能支持整个投资增长达到7%~8%。再加上一部分政府投资后续力量,估计明年投资增长可达20%左右。

  明年房市需求走稳

  张立群说,房市明年总体是一个平稳温和上升趋势。第一,对投资、投机性买房需求加大控制。这个可以详细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鼓励自住性、改善型住房需求,而控制投资、投机性买房需求。另一方面,住房建设速度大幅加快,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迅速增加,所以到明年下半年新房供给数量大幅增加,在需求大体走稳,而整个供给又不断增加的时候,明年我国房地产的情况就是交易量比较快增长,但是房价不会快速上升,房价明年是一个温和上扬。

   文/记者李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