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被买房”:手上钞票少被迫加入买房队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我们“被买房”:手上钞票少被迫加入买房队伍
2009年12月12日 15:1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先说两个真实的故事。

  朋友有一套房想卖,一个月前他开的价格是75万元。当时看房的人很多,但没成交。这个月,他告诉我说,中介的报价已经到86万元。

  这是其一。第二个故事同样发生在身边,有位仁兄从中介那里打听到有业主想卖房,开价88万元,当天晚上就拿着钱冲到了对方家门口。本来他太太还想讨价还价,压到85万元。这仁兄大手一挥:不用了,多出来的算我的!

  听罢,心中一顿感慨:这世界有钱人实在是太多了,怪不得任志强可以理直气壮地说,只有富人才配买房。看现在的架势,连富人都“伺候”不过来,开发商哪还有空理穷人?

  作为没钱的穷人,我就只有唉声叹气的份了。顺便再侥幸地想,说不定什么时候房价还会下来呢?

  房价真的会掉吗?王石最近在他的博客上说,一线城市楼价存在大泡沫,如果二、三线城市承接了这个趋势,那中国楼市的破坏性后果将难以避免。

  说实话,作为普通人,王石的话,比任志强的听起来稍微顺耳一点。虽然,两个人讲的是同一个意思。泡沫惊人,当然价格低不了,穷人哪能承受得起这虚幻的泡沫?!

  在商言商,即便是身处泡沫中的王石,也不会慈善到看着别家的房价像吹泡泡一样地往上涨,自己却开个“地板价”。

  即便是哪一天万科的房子逆势降价,那也是王石们看到了经营的风险,闻到了失败的味道,而提前一步清货罢了。

  从这一点说,王石和任志强是一样的,他们都要为自己的企业创造最大的利润,都要把自己企业经营的风险降到最低。不论有没有泡沫,以市场可以接受的最高价出货是最明智之举。

  作为一个买房者,如果把希望寄托在开发商的“悲天悯人”,无疑是与虎谋皮。

  我们要讨论的,无非是在市场的压力下,开发商什么时候会主动挤压泡沫?现在到了这个时机了吗?

  从目前的统计来看,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大城市,房价都在向历史“最好成绩”迈进,或者已经创造新纪录。在经济增长还在讨论复苏问题时,房地产显然已经跑步进入了“黄金时代”。

  出现这种落差的原因,有人解释说是资产价格上涨。为什么会上涨呢?说到底是有人手中的钞票太多了,它们需要一个出口。

  手上钞票少的,也被迫加入了这个队伍,按时兴的说法,他们“被买房”了。不是吗?从去年开始,一道又一道的政策刺激楼市,又是改善型住房,又是利率打折……那些想买房的,想拣便宜的,还不赶着上?

  这种情境,让我想起了美国的那些房产经纪是怎么诱导穷人买房的。明明手中几无积蓄,可在经纪们的巧妙包装下,穷人突然拥有了良好的信誉,拥有可信的偿债能力。于是,大家纷纷加入了买房的队伍,市场一片繁荣的假象。

  终于有一天,泡沫破了。有经济学家说:历史的经验证明,凡是靠地产繁荣起来的市场,都难免有轰然崩塌的命运。美国如此,日本如此,迪拜也如此。

  按王石的说法,如果二、三线城市承接了一线城市的趋势,那中国楼市的破坏性后果将难以避免。“被买房”的人一旦多起来,偿债能力恐怕就成了未知数,到那时候,泡沫就真的要破了。

  张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