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称“动物精神”左右房价上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美国学者称“动物精神”左右房价上涨
2009年12月14日 16: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日前招商证券主办的“大师中国行”活动中,以研究泡沫经济闻名的美国耶鲁大学经济系著名教授、当代行为金融学主要创始人罗伯特·希勒表示,中国经济发展非常热,深圳房价居高不下。如果泡沫破灭,在高位买进的人可能要蒙受巨大损失。

  “动物精神”左右房价上涨

  作为《非理性繁荣》、《终结次贷危机》和《动物精神》等书的作者,罗伯特·希勒先后预测了美国网络泡沫和房地产泡沫的破灭。

  最近,希勒的研究视角转向经济学里的“动物精神”,即人类心理和社会环境的变化会左右全球经济的走向和趋势。人类思维中对一些共识的解读,既是经济增长驱动的因素,也可能导致金融危机或者资产泡沫。

  希勒认为,人的思维往往通过故事的叙述来进行。在上世纪90年代,金融市场和网络经济的成功、新兴市场的繁荣以及对新时代的乐观主义情绪,都通过故事来传播。从2005年至2007年,全球房市出现非常火爆的局面。

  “虽然产生原因不一样,出现进程不一样,但是,泡沫的结果都是一样的。”希勒表示非常关注中国的房市泡沫。虽然中美地产发展模式不一样,但是,相似性大于相异性,因为世界各地的行为模式、沟通和交往的方式都是一样的。

  经济刺激政策的副作用

  作为“标普希勒住房价格指数”的创始人,希勒对地产行业有独到研究。他表示,美国房市泡沫破灭后,价格出现巨幅下滑。当时,很多人认为,世界经济依然繁荣,所有的东西看上去欣欣向荣。人们相信房价只是偶尔下跌一点点,很快又重新涨回来。可是,房价最终大跌。他承认,“现在还没有找到确定影响房价泡沫破灭的心理运行机制。”

  希勒认为,在刚刚经历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之后,中美政府积极响应救市,经济复苏迹象出现。不过,就像试验新药一样,应同时考虑副作用的问题——即新一轮地产泡沫开始出现。

  “中国的房市非常热,有不断延伸的趋势。”最近和深圳的大地产商有过交流之后,希勒直言,“我看到现在一些高房价是由泡沫长期存在的心理所支撑的,这是不会长期存在的。如果认为深圳是金融中心,20年后,房价就应超过全球任何一个地方,这种观点非常离谱。”

  当听说深圳的房价收入比高达36倍时,希勒直言,美国房价收入比达到8倍时,就已经是非常高了。房价不应和居民收入脱离得太离谱。“如果房价是由泡沫支撑,一旦泡沫破灭,那些在36倍的高位购房的人,可能要蒙受巨大的损失。”

  央行加息是时间问题

  眼下,中国居民购房意愿,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对通胀的预期。希勒认为,虽然有人担忧通胀问题,但是,美国不会陷入通胀。“美联储更重要的任务是从通缩中抽身出来,2010年加息可能带来不好的影响。”

  希勒认为,央行加息是时间问题,但是,央行的问题是,加息可能会解决房市过热的问题,但是,对出口的复苏却不利。“央行不可能通过加息解决所有问题。”

  对于中国房市的未来,他认为,中国股市和大城市房市可能会出现类似泡沫的东西,甚至可能会一直增长,但是,很难预测何时破灭。他甚至假设,中国经济如果维持每年增长8%至9%的水平,那么经济规模可能八至九年就翻番,收入也可能跟随大幅提升。在美国加州,也曾经历收入提高而房价收入比却相对下降的阶段。

  对于如何投资中国,希勒坦言,几年前曾经在中国有过投资,但是,后来撤资了。也许以后会重新进入中国投资,甚至购房,但是,不会选择房价高的大城市。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