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泡沫争论升温 到底谁是谁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泡沫争论升温 到底谁是谁非?
2009年12月17日 16:39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日前的迪拜危机,让楼市泡沫再次成为敏感话题。多数地产专家认为,泡沫存在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房地产泡沫真的已经形成了吗?

  2009年,房地产业既风光无限,又备受争议。今年以来,“地王”一个接一个地产生。“地王”的背后,是房价的疯狂。从上海、广州、北京、深圳等热点城市来看,一年内房价涨幅超过50%的楼盘比比皆是。近日,对房地产“泡沫”的担心和争议不断升温,一些经济学家和房企巨头针对这一话题或发表了各自的看法或警告。

  郎咸平:企业家购买楼盘将房价炒高产生大量泡沫

  在日前的世界经济转型期中国企业发展机遇与挑战暨第二届苏商发展年会上,一向“语出惊人”的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对房价表示出了极大的担忧。他引用11月26日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对中国的“警告”言论表示,中国的资产泡沫正在引起全世界的关注,上半年大量信贷资金的流入是造成资产泡沫化的第一步,从此持续恶化。

  “我最担心的是什么?就是房价猛涨的因素,并不是刚性需求。”郎咸平通过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的数据研究得出结论:近几个月,代表中国目前主流购买力的中高档以及写字楼盘的租金不断下跌,意味着刚性需求的下跌;在这种情况下的房价猛涨是资金推动型,其内在原因就是对于企业家而言,投资环境恶化,产能过剩,转而从实体经济投身购买楼盘,大量逃避通货膨胀的避险资金涌入楼市,从而将房价炒高,产生大量泡沫,如果政府不及时处理,将会带来严重的后果。

  成思危:楼市泡沫可能带来杠杆率过高风险

  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本月初在“第十一届中国住交会”上表示,地产对拉动中国经济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房价暴涨凸显某些城市楼市泡沫。

  成思危指出,应该看到中国房地产的矛盾和问题很突出。“特别是最近一个时期房产价格暴涨,这可能造成在某些城市局部的房地产泡沫。同时,这也带来了杠杆率过高的风险。”

  为此,成思危表示,必须通过深度高效的产业链整合,实现房地产增长模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使我国商品房市场合理有序稳步而且健康发展,更好地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需求购房人的需求。

  任志强:楼市没有泡沫更谈不上过热

  在“2009(第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房企老总们对当前央企地王频现的现象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北京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认为,不是民企和国企拿不拿地王的问题,而是城市土地供应情况让它出地王的问题。

  他说,中国楼市短期来看是政策市,但是长期来看,有周期性,并且每一次涨幅都会大于跌幅。在股市上很难抄底,在房市上也一样,第二次再涨上来的时候,一定比跌下去的时候房价要高,这是历史规律。

  不过,任志强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我没看出有什么问题,现在是一个投资增长的恢复阶段,没有什么泡沫,更谈不上过热。”他乐观地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一年会比一年好,但不要从指标上认为明年的增长会比今年更多,因为今年营业额增长50%-80%,明年即使增长10%也是巨大的成绩了。

  潘石屹:央企频频出手拿地王助推房价上涨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说,央企频频出手拿下地王,势必助推房价上涨,应警惕房地产市场新一轮泡沫。

  “中国政府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4万亿的财政款,央企怎么花?不可能再搞重复建设,房地产项目显然是最好投资渠道”,潘石屹表示,地王频频被央企摘得,只能说明相当多的大型国有企业财力雄厚。

  今年第二季度产生的“北京地王”广渠路15号地,SOHO中国在最后一轮竞价中败北,而以40.6亿元的价格摘得地王的房企正是有着国企背景的中化集团。潘石屹对这场地王争夺战耿耿于怀,“当时参与竞价的11家企业,只有我们一家是没有国资背景的企业。”

  王石:警惕房地产泡沫扩散到二线城市

  近日,中国最大地产开发商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石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警告说,中国一些最大城市的房地产泡沫可能扩散到中国其他地区,可能会给市场造成破坏性后果。

  王石说,为了避免中国经济陷入全球经济衰退,中国政府一年前实施了刺激政策,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在全球金融危机来袭之前陷入严重困境的中国房地产市场从根本上出现好转。而受此影响,中国房地产价格今年出现回升,虽然目前大多数中国城市的房价涨幅还不是很大,但在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城市,房价飙升程度令人惊讶。就全国而言,情况还没有发展成为一场房地产泡沫。但就单独城市,以及一些主要城市来说,泡沫是显然存在的,他对此非常担心。王石说,他担心这种势头可能会波及二线城市。

  王石说,如果金融危机没有发生,中国政府继续实施宏观经济调控,那么中国1/3的地产开发商都会陷入严重的困境。

  他表示,总的来说,他对中国经济前景持谨慎乐观态度。但他对明年资产价格因为巨额刺激计划而持续暴涨的前景表示担忧,认为这种情况可能会很难挽回。王石说,这种货币扩张已经进入了固定资产投资和基础设施领域,这可不是说停就能停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