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云昌:明年房地产仍在经济增长中发挥重要作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顾云昌:明年房地产仍在经济增长中发挥重要作用
2009年12月21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1日电 最新一期《瞭望》周刊载文称,在全球经济笼罩在金融危机寒流之时,中国的房地产却屡创新高,快速发展,甚至有专家表示房地产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命脉”。同时也引发了房地产成经济支柱的危险性探讨。对此,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顾云昌表示,房地产业无论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还是居民的生活都具有重要作用,房地产业在2010年仍将在中国经济增长中发挥重要作用。

  顾云昌还表示,房地产业能否成为支柱产业,首先要明确支柱产业的标准。支柱产业具有产业关联度大、具有扩大效应等特征,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能比其他行业发挥更大的作用。其二,国民经济总是不断地发展,产业结构和支柱产业也会不断变化,支柱产业不是“终身制”,在不同的时间段,会出现不同的支柱产业。再有,在一个国家的一定时间段里,也有可能同时出现两三个支柱产业。中国房地产业在中国经济发展带动力以及居民生活当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顾云昌称,具体从行业关联度和带动力来看,开发建设一项房地产项目,按投资额计算,有一半以上来自十几个行业提供的材料设备,因而具有很高的行业关联度。2007年房地产投资额预计接近2万亿元,就可以带动相关行业的产品销售额在1万亿元左右。如果计算间接带动,涉及的行业数量和带动额也很大。

  他指出,由于每个行业的发展都要建设本行业的房地产,因而房地产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占的比重一般不会递减,有的阶段还会略有增加。这些年来,房地产的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一直保持在4%左右,这是其他多数行业达不到的。由于房地产属于建设范畴,还应从固定资产投资额的角度来观察。房地产的投资额,要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额的20%左右,比重很大。此外,也应从增加社会财富的角度来观察。据一些西方国家的统计,在全国拥有的社会财富中,房地产要占20%以上。

  对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贡献。我国房地产投资额和增加值的平均增长率达到15%以上,高于国民经济的平均增长率。近十几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每年增加8~11个百分点,其中有1~2个百分点是房地产业作的贡献。

  对城市政府财政收入的贡献。城市政府的财政收入,是发展经济和城市建设、改造的主要经济来源。这些年来,在各城市政府的财政收入中,来自房地产业的至少要在20%以上,许多城市达到40%以上。

  对提高就业率的贡献。全国房地产企业、房屋装饰装修公司、物业管理公司、房地产中介机构等迅速发展,有利于大量接纳就业人员。

  对提高人民居住水平和促进消费的贡献。1978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7.2平方米,经过这些年住房建设的快速发展,到2008年末超过人均28平方米。过去实行公房低租金制度时期,居民平均住房消费占居民收入的1%~3%,而今许多居民已超过20%。住房消费的显著提高,会对国民经济的发展产生推动作用。

  对改变城市面貌的贡献。改革开放30多年来,各城市新建的房地产(含住宅)总量,比此前城市原有的房地产(含住宅)总量要高出好几倍。如果你到几个十几年前去过的城市调查参观,肯定会有“不曾相识”的感觉,因为这些城市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