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泡沫会否被刺穿? 专家称政府掌握主导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地产泡沫会否被刺穿? 专家称政府掌握主导权
2010年01月04日 16:1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著名杂志《福布斯》近日评选出了全球七大金融泡沫,中国房产位居第二。过热的行情引发了市场的诸多不安,质疑和担忧之声越来越多:2010年中国房地产泡沫会否被刺穿?有观点指出,就市场需求和经济、城市发展对房地产业的依赖而言,房价泡沫目前还没有破裂的可能。要不要刺穿这个泡沫,政府掌握着主导权。

  泡沫之争观点分明

  有一些专家认为,目前的中国房价,已处于登峰造极的泡沫当中。如果说,过去的房价已有不小的泡沫,现在,泡沫正在以一个更高的指数和更快的速度加大。在北京,建成区的房价与家庭收入之比目前已经超过了30倍,房价与租金(年)之比则超过了50倍;在上海的中心区,不少楼盘的单价超过了当前东京核心区的住宅价。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房价已经超过了日本房地产崩盘前的高点。

  不过,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并没有那么大。他认为,《福布斯》并不了解中国的真实情况,比如中国人的实际收入状况,有很大一块隐性收入并没有记录到其中;另一方面,在中国的城市化过程中带来的这种大量住房需求,还没有得到有效释放,因此本轮价格上涨,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必经阶段。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于长滨也持同样的观点:2009年前11个月我国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接近9000亿元,是流动性过剩相应推高了房价。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认为,我国一些热点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确实存在泡沫,但是大部分城市,尤其是二、三线城市只是房价涨得快些,还没有形成泡沫。

  政府掌握刺穿主导权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杨红旭指出,2009年12月中下旬,地产股成为大盘调整的“重灾区”,体现了接连不断的利空政策对地产股的“杀伤力”,这也再次证明房地产“政策市”的鲜明特征。其实,股市对政策的敏感度远高于楼市,接下来,商品房成交量和成交价也将受到政策影响。或许,三个月后,普通民众就会深切地感受到楼市温度的下降。

  有专家分析指出,对于房价偏高、受到重点关注的城市,本轮调控所承受的压力估计超过以前。个别城市已积极行动起来。2009年囤地新闻频出的广州,近日颁布了《广州市闲置土地处理办法(修订草案)》,加大查处闲置土地力度。上海也正紧锣密鼓地拟定《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重在打压高房价高地价。业内人士预计,那些能较好落实中央政策、切实细化遏制房价措施的城市,2010年其房地产市场将出现明显调整,价格下跌的可能性也较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