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楼市全面降温 房市“冷开局”调控正当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一线楼市全面降温 房市“冷开局”调控正当时
2010年01月07日 09:2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火爆的中国楼市终于在2010年之初显现“高处不胜寒”的征兆。据相关媒体调查数据显示:2010年元旦假期,北京、深圳、上海、成都等多个重要城市楼市成交量全面降温,其中北京元旦三天商品住宅期房成交量仅为408套,较2009年同期减少了86套,降幅达17.4%;二手房成交仅63套,较2009年同比下降65%。而上海1月1-4日新房与二手房成交量也比去年同期出现大幅下滑。

  纵观目前各方对2010年中国楼市波动的预测来看,盘整下行但不太可能出现大幅下跌已经成为市场基本共识。如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判断,在1季度楼市将处于僵持状况,此后的走势则取决于调控力度,但房价大跌的可能性不大。

  如果真如上述预期,那么楼市在2010年之后极可能重现近年来“涨一年、停一年”的历史趋势,如2005年大涨,2006年停滞;2007年再涨,2008年回调。这一表象蕴藏的市场经济规律在于:京沪深等超大型中心城市年轻外来人口的大量涌入定居,带来的刚性需求增量无法在短期内消化。一旦户籍制度、保障性住房制度安排上缺乏大手笔革新,那么刚性需求将被迫入市消化房地产行业前期存量,并相应带动投资型需求入市,从而从根本上推高房价。

  如果说目前房价还能依靠“丈母娘需求”,举家三代积蓄予以支付,那么下一波上涨之后,房价将真正成为高收入“金领”阶层所独享的玩物,绝非普通消费者所能承受。即便是刚性需求,在无法承受时也必须退避三舍。而此时的房价即便像某些开发商所言“无法抑制上涨”也仅仅是最后投机性的狂欢。事实上,世界经济金融投机史早已证明:任何一次房市、股市等金融市场的投机盛宴终将面临最后的“审判日”。

  当前的政策目标应改变此前“调涨不调跌”的思路,着眼于宏观经济长远稳定的目标,将楼市回调到适应市场需求,以支持自住与改善型需求为主,购销两旺的市场状态。只有在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模式发生根本性改变之后,后续的强力政策,包括在近期已经在全国范围内进入模拟阶段的物业税才会逐步出台,并最终将中国楼市和经济稳定在合理可控的范围之内。

   □陆志明(上海 财经评论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