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称中国房地产泡沫比迪拜严重千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美国专家称中国房地产泡沫比迪拜严重千倍
2010年01月11日 09:40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纽约时报》8日在其工商版头版显著位置刊登题为“卖空中国”的报道称,曾准确预见安然公司垮台的詹姆斯·查诺斯预言中国即将崩溃,认为“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比迪拜严重1000倍”。而为了抑制投机性购房,中国政府日前也发布通知,明确二套房贷首付不能低于40%。

  今年51岁的查诺斯领导的公司管理着60亿美元对冲基金。2000年,他从安然公司的记账方式中看出破绽,通过卖空安然大赚了一笔。此后,他又通过准确预言其他几家优良公司会陷入困境而奠定了“先知先觉”的名声。《纽约时报》报道称,现在,查诺斯正致力破除一个最大的联合大企业神话:中国公司。他警告说,“中国过度刺激的经济正在走向垮台,而不是像多数经济学家预言的那样走向持续繁荣”。他认为,在潮水般投机资金的支撑下,中国的房地产泡沫“看起来比迪拜的情况糟糕1000倍,甚至更糟”。他强调,中国最大的泡沫在于信贷过度,而不是资产价值的高估,“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比中国有着更严重的信贷过度问题”。

  查诺斯从去年夏天开始研究中国经济,目前他的公司中有26个人分别在纽约和伦敦收集与中国有关的信息。去年12月,他就已经开始采取卖空措施,期望从“中国崩溃”中获益。由于中国对境外热钱进入A股严加防范,查诺斯不可能像做空安然一样用手中资金对中国经济前景投下不信任票。但有报道说,这位卖空高手正通过其他方式关注和中国经济命运捆绑在一起的水泥、煤炭、钢铁等企业,伺机下注。

  也有人批评查诺斯本人对中国知之甚少,其论调不值一提。投资大师罗杰斯就表示,一个十年前连“China”都拼不对的人现在居然对中国发出预测,这是极为可笑之事,他并不认为中国存在泡沫。乔治城大学公共政策学院教授盖保德也表示,中国消费需求的恢复是真实的,在出口下滑时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提供了必要支撑。《纽约时报》说,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去年年初采取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恢复了中国经济的增长,该势头将在今年持续下去。去年,世界银行、IMF等机构数次上调了中国经济今年的增长预期。

  尽管大多数经济学家仍看好中国经济,但是也表示了对中国房地产市场过热的担忧。继去年中国密集出台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后,近日再度出手,规定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业内人士表示,国务院一再重申该政策,实际上是发出信号,让房地产投资投机行为有所收敛,如果不见效,不排除进一步提升首付比例的可能。因此,政策实施后将挤出大量游资。但也有人表示,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的意义不大,只有通过对房贷利率的调整才能达到抑制投机的目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