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十一条”能否遏制房价?网民有疑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国十一条”能否遏制房价?网民有疑问
2010年01月13日 08: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下发《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11条调控楼市的具体措施。目前由于实体经济面临通缩、美元的压力,宽松的货币政策和随之而来的通胀预期已把楼市置身于购房者、开发商和地方政府的多方博弈之中。网民关心“国十一条”能否遏制疯狂的房价。

  新规下的房价或“不降反涨”

  搜狐博主“孔锐”分析指出,国务院于1月7日出台“国十一条”,然而紧接着中共中央政治局于8日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从两者的角度来看,前者主要是出于对老百姓的安抚,后者才是真正起作用的关键,所以二套房贷从严政策实际上是名存实亡。房价会继续围绕国家的经济而上涨。”

  “很多的二套房并非是投机性的,而众多的投机客根本不在乎那一点钱,限制的往往是改善性的需求。”新浪博主朱大鸣认为,上调二套房贷会灼伤整个市场的正常需求。由于二套房贷政策是政策的松紧带,市场一般以此来看待市场趋势,如果二套房贷收紧,会影响正常的市场预期,从而人为地干预市场,为未来的暴涨埋下了伏笔。从历史上看,二套房贷政策虽然能够在短时间内扼住市场的脖子,但后来的反弹是更猛烈。“我们很理解管理层的心情,房价飙升确实也危及整个经济,但手段一定要是新的,历史印证是错误的二套房政策不应当作为砝码。”

  警惕地方政府“太极掌”化解新政

  一些网友心存忧虑,房地产新政成败在于执行力,地方政府出于自身利益考虑消极执行,或将让新政落空。

  “第十一条是要落实各级地方政府的责任。前十条的都要地方政府去实施。”潘石屹在其博客中颇具玩味的一句话点出了地方政府博弈中央政策的微妙关系。

  凤凰网博主韩令国认为,破解房地产问题的关键就是地方政府,如果没有严格的执行力度,无论“国十一条”政策方向多么明朗,最终都只能与此前调控政策一样殊途同归。韩令国指出,在当前房地产业所处于的环境下,地方政府依靠土地敛财,中央调控房地产的同时也需要地方政府加大财政支出,这样在当前部分地方政府80%至90%财政来源依靠房地产业之时,如果房价下降,地方财政就会吃紧;如果继续依赖房地产来解决地方财政,那么就必须拉长金融杠杆来支撑房地产业发展,房价必将上涨。所以无论“国十一条”如何调控,在房地产所面临的根本问题不改变的情况下,只会造成市场波动。

  房价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之下攀升

  网易博主马光远表示,很多有识之士早就一针见血指出,中国楼市本质上是政策市,而在所有政策里面,对楼市最有杀伤力的莫过于金融政策。美国《福布斯》将中国的楼市列为全球七大近在眼前的金融泡沫之第二位,其理由是中国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宽松的货币政策。

  甚至连房地产商潘石屹都承认,2009年中国楼市超预期回暖完全是钱太多所致。“钱太多一方面使开发商的资金充裕,有弹药去制造地王,另一方面使得投机者可以用银行的资金去进一步炒高房价,制造虚假的繁荣。”潘石屹亦在博客中指出,“如果中国继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很可能有热钱冲击的可能。那时炒房地产就不止是国内的资金了。” (记者 肖婧 张小洁 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