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村盖高楼引热议 面子工程也惠民?舍本逐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华西村盖高楼引热议 面子工程也惠民?舍本逐末?
2010年01月21日 08:3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子工程也能惠民

  - 白峰

  一座328米的高楼将耸立在华西村的土地上。目前,这座高度在中国排名第八,被称作“空中华西村”的摩天大楼正在紧张建设中,60层主楼已经封顶。按计划,20年前就已经住进别墅的华西村民们,即将完成居住质量的又一次提升——住进五星级的摩天大楼。然而,在这座摩天大楼不断增高的过程中,争议声四起——不切实际?面子工程?拉大“大华西”中心村和周边村的差距?(1月18日《京华时报》)

  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推动着社会的发展,也见证着时代的进步。那么,华西村建一座高楼就没什么好奇怪的了。应该说是社会发展的必然,既是当地发展的需要,也是生活的需要,同时也能提高华西村的形象和品位,更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开始。

  大多数人之所以对华西村的摩天大厦有看法,主要质疑的是这座摩天大楼是个“面子工程”,同时,这幢大厦还可能拉大“大华西”中心村和周边村差距。其实,不管是为了“面子”还是为了“里子”,发展了民生就是“面子”。

  其实,建设这座高楼不仅是让部分华西村民能住进现代化、宾馆化的摩天大楼,更重要的是能融资,也能形成“摩天大楼效应”,提升华西村的品牌价值。目前,已经有一些国外的知名企业主动上门,希望把办事处设在华西村的摩天大楼里。可见摩天大楼里有发展的民生,发展的回报。

  中国社会尤其是农村地区,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不少争议,也存在着一些不平衡,号称中国第一村的华西村同样常常陷入争议中,发展过程中也难免有不平衡,但“只有发展才能消除争议”,通过改善村民生活逐步达到平衡和共同富裕,这是发展的动力,也是发展的目的。

  在华西村发展过程中,争议一直没有停止过,如果瞻前顾后,等待争议平息,就很可能会错过发展机遇,就不会有华西村的今天。如果让争议在发展过程中用发展的思路和发展的成果来解决,就会让村民看到发展的力量,感受到华西村的发展变化,从而最终平息争议。

  “空中华西”舍本逐末

  - 瞿玉荣

  华西村想用一座高楼来彰显其作为中国第一村的地位,可谓大手笔。但算算账就可以大致判断,这笔巨资花得不“实惠”。

  按华西村的说法,这座造价25亿元的大楼,华西村完全负担得起。该大楼用5年建成,每年只要投入5亿元,华西村每年能收入几十个亿,根本不差钱。

  另外,华西村的想法是,用来造大楼的土地是集体所有,光土地成本一块就节约一大笔钱。但事实上,土地并非摩天大楼的主要成本。建造的大部分成本在于技术控制和建筑成本,摩天大楼的占地不过十几亩,土地只占总成本的很小一部分。

  此外,相比建造别墅,尽管造摩天大楼能节约上百亩的土地,但其日常的维护将消耗更多资源。比如,这座大楼将建30多部每秒上升10米的高速电梯,仅每天的运行成本就不菲。上海金茂大厦每年的维护费用近4亿,华西大楼高度虽不及金茂,但建好后,每年的维护费用恐怕也将上亿。

  当然,华西大楼并不仅仅作为居住使用,华西村欲将摩天大楼作为旅游资源,发展三产。

  据称,每年到华西村参观访问的游客达到100万人,华西村并没有独特稀缺的自然景色或者历史文化景点,来访者多是以基层政府组织为主的各种代表团,以“参观学习”为目的。换言之,华西村拥有独特的“政治旅游资源”,旅游产业的繁荣建立在其治村经验的完善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之上,后者尤为关键。

  华西村目前旗下的企业多集中在钢铁、纺织、有色等资源消耗型和劳动密集型行业,对这些较为落后的产能进行升级改造是当务之急。

  当下,华西村反将大量的资源投入在了高档酒店等第三产业上,一旦第一产业遭遇瓶颈,华西村的发展模式将遭到质疑,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华西村建摩天大楼,看似是顺应潮流的经济转型,实则舍本逐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