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牵一发动全身" 上下游众行业波澜微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调控"牵一发动全身" 上下游众行业波澜微现
2010年01月27日 10: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一系列宏观政策的调控下,房地产市场迅速降温,上下游行业反应不一。上游行业中,钢铁市场受到较大冲击,钢价看涨预期遭遇逆转;下游行业中,家电业支撑尚在,家具装潢业的前景可能还需看地产脸色。

  上游钢铁业闻风“变脸”

  在针对房地产市场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下,地产上游的钢铁行业受到明显冲击,不论现货市场、期货市场还是A股市场都遭遇了行情逆转,深陷跌价泥潭。

  上周Myspic钢铁综合指数显著下跌,结束了2009年10月中旬以来长达三个月的上涨。期货市场的跌幅则更为明显,去年11月底以来不断攀升的螺纹钢期货结算价,在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当日即应声回落,从1月11日的4020元/吨快速下跌至1月25日的3873元/吨。A股市场的钢铁板块更是跌跌不休,1月份以来的跌幅达到16.02%,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跌幅榜榜首。

  春节的逐渐临近以及房地产新开工面积的大幅下降,令钢材需求持续低迷。同时,螺纹钢和热轧库存再创历史新高,给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更为重要的是,钢材市场较重的炒作风气令其遭受了巨大的心理冲击,强化了钢价下探的幅度。此前伴随钢厂出厂价格的频频上调,贸易商思涨心切,囤货惜售。而近期调控政策的出台,令不少经销商对钢价的看涨预期迅速逆转,观望情绪逐渐蔓延,促使整个市场震荡下行。

  上周钢价回落幅度已经超过成本下降,各钢种毛利继续下滑。我们认为,在流动性收紧信号增强、房地产新开工面积下降的背景下,短期钢价可能将继续下跌。不过矿石价格上涨的概率依然较大,对于未来的钢价有望构成支撑。

  工程机械、水泥等其他房地产上游行业目前尚未受到明显影响。建筑施工相对于投资存在一定滞后性,这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相关机械的需求;而近期各地的水泥价格也并未出现大幅波动。

  下游家电业不乏“支撑”

  房地产成交量的持续攀升,提升了2009年居民的家电、家具和装潢需求,极大地拉动了2009年的国内消费。

  2009年12月以来,国家密集推出楼市新政,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导致商品房成交量出现明显下滑,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对装修用家电消费的增长造成负面影响。不过另一方面,随着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的加大,未来此类房屋的家装启动也将带动家电消费。

  实际上,家电行业自身也不乏“支撑力”。2010年家电行业的激励政策仍将持续并深化,家电下乡限价大幅提高,有助于提升家电的数量质量以及产品结构;以旧换新政策的逐步推广,也将拉动城镇家电消费。

  与此同时,随着经济的不断回升,消费者信心迅速恢复,家电的更新换代需求开始释放,目前LED液晶电视等新兴家电产品的消费已经开始升温,行业热点和投资机会将不断涌现。

  此外,尽管2009年12月份房地产成交量环比大幅下降,但是下游的家具、装潢等产品的销售额却实现了大幅提升。在主要商品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中,12月份建筑装潢材料和家具的同比增速分别达到53.9%和37.6%,增速仅次于汽车。当然,这与2008年同期的低基数有关。如若房地产成交量持续回落,则装潢、家具等行业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