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为全国两会预热多主题 民生问题聚焦房地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方为全国两会预热多主题 民生问题聚焦房地产
2010年02月23日 09:3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广东两会上,多位代表提出,预算既然可以向人大代表公开,那么向社会公布并没有多大障碍。广东省人大代表张志亚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就说,人大代表拿到的预算草案有很多处被代表提出质疑,比如,居民办理身份证时要缴纳工本费,但人大预算案中仍有身份证工本费这一项。

  -本报记者 胡亮

  农历新年到来不久,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全国两会,将在北京隆重举行。地方两会的提前召开,为全国两会预热了不少话题。其中,政府财政、房地产市场,以及日渐成潮的网络舆情,被地方两会的代表、委员讨论最多。

  人代会上如何“花钱”问题最热

  去年10月,广州市财政局将本级财政114个部门的预算方案发布在官方网站,引发了财政预算公开的一次热潮。今年地方两会上,财政预算公开就成了代表委员当仁不让的关注热点。

  在广东两会上,多位代表提出,预算既然可以向人大代表公开,那么向社会公布并没有多大障碍。广东省人大代表张志亚代表的是农民工群体。他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就说,人大代表拿到的预算草案有很多处被代表提出质疑,比如,居民办理身份证时要缴纳工本费,但人大预算案中仍有身份证工本费这一项。

  面对多名人大代表的质疑,广东省财政厅厅长刘昆答复道,目前广东省每年的部门预算向代表公开,这是法律规定的;是否向社会公开,还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国家正在进行预算法的修订,可能涉及预算公开的条款和内容,届时广东将依法执行。

  在广东省两会上,知名企业家董明珠和广州市财政局之间就“花钱”问题甚至爆发了大争论。董明珠质疑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的一项竞标决定,为自己所在的格力电器向省委书记汪洋鸣冤。此种交锋使得一场关于财政预算、执行的讨论有了一个越辩越明的机会。

  政协委员也表示了他们对“花钱”问题的关注。北京市政协委员石向阳提出,截至2008年底,北京市公交IC卡累计发放2150万张,每张卡收取20元押金,这样公交卡押金总额达4.3亿元人民币。他追问:这笔巨额押金去了哪里?他在自己的提案中就此提出了四点建议,并强调,北京市政府已投入了大量补贴,应避免一卡通公司动用市民押金。

  “对花钱问题的关注,不仅体现了代表委员务实、深入的参政态度,而且体现了人大对政府财政的监督作用,这充分展示了人大的职能和本质意义。”中共中央党校政法部教授林 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分析道,财政说到底是每个公民的财权,是人大的核心工作。

  民生问题聚焦房地产

  2009年,中央地方两级政府都加大了保障性住房建设。这一方面有效应对了房价过快上涨给普通居民带来的生活困难,另一方面也使得房地产成为民生问题的不二焦点。

  “解决上海住房的难点,不是公共租赁房和经济适用房,这些只是时间问题。关键在于能否下决心,采取有效的经济政策来遏制投资性住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在参加上海“两会”期间如此表示,措辞极为严厉。上海市市长韩正亦表示,“现在上海房价确实太高了”。

  北京市有关方面则明确提出,“将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两会甫一结束,北京“地王”即因违反土地开发时限要求而被收回,可见北京调控房地产市场之决心。

  “事实上,让政府对房地产调控祭出重拳并不容易。要知道,土地有偿使用收入占全口径财政收入的比重,由1998年的3%上升至2008年的11%,是财政来源中上升最快的一种。”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肖鸣政告诉本报记者,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态度已经非常坚定。

  代表委员们则对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管理提出了一些颇具建设性的意见。一些委员提出,一些城市的两限房出现无人认购的窘境,那就应该对原来的经济适用房、限价房作出调整,转而以廉租房为主。还有一些人大代表提出,应该关注那些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群体,为高学历、高素质人才提供一些住房保障。

  而北京、上海、广东三地的两会上,代表委员都对政府土地财政投向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比例提出了质疑。比如2009年广州卖地收入960多亿元,却仅安排6亿元用于保障房,这项支出只占0.6%,这与国家规定的10%有着巨大差距。他们要求,人大预算案应该特别关注此项支出。

  与房地产问题一起被广泛关注的是城镇化问题。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提加快城镇化进程,代表委员自然对此新的经济增长点关注不少。

  记者看到,一些政协委员警示道,城镇化的进程不能是“房地产化”,而是要“产业化”;特别是大城市周边要形成以产业作为依托的卫星城,这样才可以解决大量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而“任何缺乏产业基础的人造城镇都是不可持续的”。

  网络舆情影响两会议题

  与往年简单相比,两会代表委员提及网络舆情的频次明显增多。特别是一些政府主要首脑,纷纷用网络声音或事件做引子,引出深刻的民生、社会话题。比如,安徽省省长王三运就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创新联系群众方式,支持鼓励网络问政”。

  “如果说以前的网络只是推动了不少个案的解决的话,那么现在的网络则已经成了影响政府工作的真实力量。”肖鸣政说,上至中央政府,下至县级机关,都已经非常注意网络舆情的动向,甚至配备了专门人员来追踪、处理网络舆情。

  人大代表则充当了网络舆情传达者的角色。他们通过网络广泛吸纳民意,并借助网络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比如浙江省政协就联合浙江在线等推出了“政协委员微博社区”,政协委员可以借助手机、网络等移动终端,在专门的“社区”里与广大网友直接对话。在南京市两会上,甚至出现了九位网民代表,他们都是通过网络报名产生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