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新一轮“楼市热”只是国际化征途第一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海南新一轮“楼市热”只是国际化征途第一课
2010年02月23日 11:3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当前这波在短期内形成的投资热潮,不可一味地批评,还应当予以细分、区别对待。其实,海南的命题也是我们都要面对的命题:如何在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之间取得和谐与平衡?

  ●主持人:本报记者 柳 森

  ●嘉 宾:石 磊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柳森:海南最近特别 “热”。除了频频走高的宾馆价格,楼市也非常火爆。不过,最新数据显示,经历过火热的1月后,进入2月份,海南楼市已有所降温。而这,与一个重大举措有关:海南将要成为“国际旅游岛”了。作为一名长期研究中国宏观经济的学者,在您眼中,海南是怎样一个样本?

  石磊:在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历史记忆中,二十多年前那幕 “十万人才下海南”的奇观,注定给人难以磨灭的印象。除此之外,从产业经济学的视角看,海南虽然并不属于经济发达地区,但它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作为一个资源大岛,尤其是一个环境资源大岛,海南省所拥有的资源类型是国内其他任何一个地方都无可取代的。

  也正因如此,国务院在今年年初发布了 “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希望在对已有资源进行保护型的开发和利用的同时,提升对海南自然资源的使用水平,成为带动国内服务业结构升级的一个环链,进而引导一部分国内资本和国际资本参与到对海南资源的开发中。

  柳森:那么,如今的这波 “海南热”与前几波究竟有何不同?

  石磊:如果说,上世纪80年代国家关注海南,主要是想把一个大量资源几乎闲置的地方发展起来,那么到了今天,绝不仅仅是一个简单意义上的投资 “风向标”,而是有着国家战略层面的考量。到了这一轮,关键是希望通过发展来改善海南的现状。特别是希望通过把海南建设成为一个 “国际旅游岛”,进一步开发海南的旅游资源,提升服务业在海南整个GDP中的比重。

  柳森:现在,大量投资往房地产领域集中。这反映出怎样一个问题呢?

  石磊:从本质上看,这与近年来国内的投资走向密切相关。这些年,国内经济快速增长,居民、企业、社会投资规模与需求越来越大。那么,这些钱往哪里转移?如果往银行转,就转化为流动性沉淀,但从现有利率政策来看,存银行其实并不怎么挣钱。那么,投资股市?我们知道,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涨跌不定,不确定性很多。于是,出于一种自然而然的逐利冲动,大量资本终究还是流向了人们自以为最有把握的房地产市场。

  去年年末以来,国家从宏观经济的平稳发展考虑,及时打出一套 “组合拳”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以期影响通胀预期,进而防止经济泡沫。如此一来,当一个类似 “国际旅游岛”的题材出现时,大量资本出于获利冲动,而向海南这样的 “投资热土”集中。

  如果仅仅是通过资本的相对集聚来开发海南的资源、发展海南的经济,从正面来看,是没有争议的,海南也需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持久动力。但问题是,一旦大量资本出于投机的考虑过度集中于此,我们就必须引起足够警惕。我们不能让某些盲目的投机客伤害了海南建设 “国际旅游岛”的美好初衷,更何况,海南的珍贵资源必须获得很好的使用。旅游岛长期的增值靠什么?就是保护好自己的环境。

  柳森:众所周知,市场预期一旦形成,要想校正是非常困难的。要想破解这道难题,关键何在?

  石磊:楼市火爆,只是海南岛国际化征途上的 “第一课”。目前看来,在此进程中,政府不可避免地需要履行好引导市场的职责。

  就拿此次发布建设意见来说,既然要建设 “国际旅游岛”,政府显然会及时出台一整套明确的政策说明,明晰 “国际旅游岛”的具体定位,并紧跟着出台一系列与此相配套的规划、实施细则。只有如此,才能给足市场以 “信号”,引导投资需求,防止美好的初衷被当作一个大的 “概念”过分炒作。一旦哪天“国际旅游岛”的利好 “概念”基本用尽,赚到钱的投资者必然会早早撤离。

  当然,对于当前这波在短期内形成的投资热潮,不可一味批评,还应当予以细分、区别对待。资本的逻辑永远是逐利的,一旦无利可图或者发现风向变化,短期的流动性资本自会撤走,这种投资行为本身也无可厚非。但对于那些为了长期的开发、投资目的而来的,或者说,真是出于看好 “旅游”这个资源的价值而来的,这不正是当下的海南所需要的么?

  柳森:您游历过很多地方,不知道“国际旅游岛”在您心目中是怎样一个概念?如果海南真想发展成为一个值得称道的 “国际旅游岛”的话,您认为,有哪些问题是特别值得引起注意的?

  石磊:南太平洋地区有好几处令全球称道的 “旅游岛”。凡是到了这些地方,游客,尤其是来自我们国内的游客,总会禁不住感叹:这里的水怎么这么蓝?为何自己从来未见过如此清透的水?感叹之余,这背后的 “潜台词”是什么呢?那就是,在这些地方,几乎没有可以让这些水不蓝的现代工业因素,也没有过多人口长期在此集中。当然,也就没有由于人过度聚居而导致的生活污染。而当你身处湛蓝得如此沁人心脾的海边,你的行为方式也会自然而然地受到熏陶、得到净化。

  再拿国外一些开发得较好的海岸来说,那里每年吸引大量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观光。但在那儿,很少看到类似国内不少旅游景区过度开发、高楼林立的景象。他们强调的是一个 “旅游半径”的概念,然后通过高效的交通系统、合理的外围食宿服务设施布局,来打通整个旅游产业链,并努力将旅游产业发展对周边自然环境的影响尽可能降到最低。

  同理,对于才刚刚向一个更高目标迈进的海南而言,它的面前也摆放着一连串有待深入思考、审慎回答的命题:海南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海南这些难得的旅游资源如何转化成成熟的旅游产品?如何让海南的发展更具可持续性?……其实,海南的命题也是我们都要面对的命题:如何在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之间取得和谐与平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