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恨楼市:楼市就像一块"臭豆腐" 闻着臭吃着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爱恨楼市:楼市就像一块"臭豆腐" 闻着臭吃着香
2010年03月04日 09:0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蜗居”、“蚁族”、“房奴”,这些年轻人口中无奈的流行语,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也成为代表委员们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如何平抑过高的房价,如何让作为社会中坚力量的年轻人能够看到通过努力而买得起房子的希望?这是中国当下“最大民生”课题

  闻着臭、吃着香。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如此戏谑:楼市就像一块“臭豆腐”,虽然名声不好听,但是一些地方政府对它还是十分依赖。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会场内外,诸多代表委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众口一词:政府要在调控楼市上下大功夫、真功夫,有效平抑过高的房地产价格,尽心尽力为群众提供保障性住房。

  “对房价问题的讨论,从没有像今天那么迫切。”代表委员对此感同身受。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房”

  住房是特殊商品,具有商品和社会的双重属性。住房的社会属性不能用市场办法解决,而要用保障方法解决。至于中间的‘夹心层’,就要用‘保障+市场’的方式解决。”

  “上一轮海南房地产泡沫的时候,我正好在海南工作,目睹了楼市从疯涨到泡沫破灭的全过程,非常触目惊心!”对于眼下正在上演的海南楼市新一轮上涨风潮,全国人大代表樊芸不无担忧。樊芸代表是上海市政府招拍挂评审专家组成员,在评审中已经否定了好几个地块的招拍挂方案:“不少地方政府明确表示,高房价影响可持续发展,这是一个明确的信号。”

  显然,被称为中国老百姓“最大民生”之一的住房问题,不能只靠在市场购买商品房一条路解决。“住房是特殊商品,具有商品和社会的双重属性。”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张兆安说,住房的社会属性不能用市场办法解决,而要用保障方法解决。张兆安向记者分析说,当前的住房需求呈现“橄榄形”:最高端的高收入者是纯粹市场化方式解决,最低端的低收入人群是用保障性住房的方式解决。至于中间的“夹心层”,他们很多是进入城市的白领、务工人员以及有刚性需求的婚龄年轻人,就要用“保障+市场”的方式解决。

  张兆安建议,为了满足年轻人的住房需求,当前不仅要大力建设经济适用房,还要建立层次丰富的房屋租赁市场。

  无独有偶,全国政协委员郑惠强就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出,为了解决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之间的“夹心层”住房困难,各地政府应借鉴新加坡、香港等地的经验,大力建设公共租赁房。郑惠强说,公共租赁房是指为解决中低收入群体的居住问题,由政府投资建造或以一定方式对建房机构提供补助、由建房机构建设,并以较低价格出租给中低收入群体居住的住房。

  有多少暴利可以“恨”

  2009年全国城镇商品住房的平均成本,每平方米约2500元。由此可以大概算出,2009年中国的房地产商赚取的利润高达1万多亿元!”

  刚刚过去的2009年,商品房销售价量齐升出现“井喷”背后,开发商又赚了个“盆满钵满”,这种“高烧不退”的暴利现象引起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的广泛质疑。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报告显示,2009年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商品住宅销售额36769亿元,销售的商品住房面积为8亿平方米。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万志估算了开发商的成本账——商品房的成本主要由土地出让金、造房的建安费和各种配套费、税费和经营管理费用所组成。开发商竞拍拿地,到完成开发和销售两个周期,平均时间在3年以上。

  “如此,2009年全国商品房所用土地,平均拿地时间应为2006年。”陈万志说,根据国土资源部城市地价监测信息,当年“全国主要城市”用在“居住用途”上的“地价平均值”为每平方米1681元。新建商品住房的容积率以2来计算,分摊到每平方米住房中的“楼面地价”,约650元,建安费以每平方米1000元计算,其他的配套费、税费和经营管理费,全国城镇的平均费用以600元计算。综上所述,2009年全国城镇商品住房的平均成本,每平方米约2500元。

  “由此可以大概算出,2009年中国的房地产商赚取的利润高达1万多亿元。”陈万志说,以号称低利润的开发商万科为例,去年在重庆卖房子,平均每平方米净赚1082元,而重庆去年商品房均价约4000元,利润率达25%以上。

  全国人大代表黑新雯一针见血:“开发商只要挨过政府调控期,一旦调控放松,必然出现带有报复性质的涨价。”“国际上房地产业的利润率一般在5%上下,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率在30%以上,完全是暴利行业。”陈万志说,“我国房地产业应去暴利化,尽快回归民生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