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谈“高房价” 地方政府不合理收费占房价2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委员谈“高房价” 地方政府不合理收费占房价20%
2010年03月04日 11:0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房价的问题毋庸置疑是今年两会的热点,在今年的两会“新闻大战”中几乎每一个委员都被问到同一个话题:“您怎么看待高房价问题?”

  房地产贷款占比已超过国际警戒线

  全国政协委员、建设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赵宇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地区房地产贷款在贷款总额中的占比已经超过国际警戒线。赵宇梓认为,要对房地产贷款实施区别政策,以防止房地产泡沫化,如实施有区别的印花税等。

  “大概超过25%。”赵宇梓说,从国际上看,警戒线是20%,30%则意味着情况非常严重。“过度投放导致泡沫形成。”他建议对房地产贷款在信贷中的比例结构应有约束和监管。

  地方政府不合理收费占房价20%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副会长王超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房价过快增长主要责任在地方政府,不合理收费占20%。如果取消不合理收费,至少可以降低20%的开发成本,同时,建议政府推出限价房。

  在接受采访时,王超斌说,各地政府在房地产开发过程中,除了土地出让金和双重配套费外,还要征收防雷检验费、防震检验费、人防费、文物勘探费等多项费用,涉及25个部门。

  央企不应“搅和”房地产市场

  全国政协社科界委员、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张泓铭在提案中表示,2007年和2009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大热,“地王”现象频现。在诸多“地王”中,其主角竟然是中央企业或是其子孙企业。据报刊称,在2009年全国的90多块“地王”中,央企系占了六成多。由此,引起社会颇多质疑之声。

  张泓铭认为,央企不仅不应该捣鼓“地王”,而且也不应该在房地产市场中再搅和,也就是说可以退出房地产市场了。

  他今年提了3个提案,都是有关房地产的提案。分别是《关于中央企业退出房地产市场的建议》、《关于排除障碍由易入难、下决心试行物业税的建议》,以及《中国特色住房模式再思考的若干问题》。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吕天玲 陈枫 陈祥蕉 实习生鄢秀钦

  -网友跟帖

  南方报网网友开地舍趣:

  高房价不仅离间了中国政府与人民的关系,更是抽干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血液———资本,导致了中国经济畸形发展。高房价将是压垮中国的最后一根稻草。

  南方报网网友Otay:

  挤在10平方米的出租房里,一边看着热播电视剧《蜗居》,一边看着新闻里让人瞠目结舌的海南房价,只能无奈地唱起“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

  南方报网网友风有颜色:

  房价涨,物价涨,两会代表帮帮忙。千提案,万提案,领导批了才能算。

  南方报网网友jibingqing:

  一线和二线城市房价的确过高了,让我们老百姓“望房兴叹”,但中小城市的房价在去年也是节节攀升的,会不会还有上涨的可能,就盐城的房价来说吧!和周边城市的房价比较,相对来说不算高,房价能抑制就行了,下跌对那些刚买房的“蜗居”们来讲太不公道了!

  南方报网网友娜娜甘:

  湛江,一个人均水平很低的城市,房价却出奇的高,简直就是很变态,很吓人。徐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