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张作理建议“两轮驱动”遏楼价虚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人大代表张作理建议“两轮驱动”遏楼价虚高
2010年03月04日 16:5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市长张作理3日建议:遏制房地产价格虚高需要“两轮驱动”,首先应通过政府行为满足群众基本住房需求,在此基础上,可利用市场杠杆搞活房地产市场,使土地这一国有资产实现增值。

  张作理代表介绍,近两年,石嘴山市的房价基本稳定在每平方米3000元左右,土地收益占全市财政的8%左右。他认为,遏制高房价途径一方面是,基本房源由政府调控,通过土地限价把房价降下来,让多数老百姓能享受基本住房需求。通过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保障困难群众、企业公务员等工薪阶层住房需求。另一方面,在满足大多数群众基本住房需求之外,对住房品质需求较高的群众需要,则通过市场开发的无形之手调控价格,这样房价的增高反而实现国有土地资产增值效应。同时,政府可以考虑把高房价的土地收益“反哺”群众基本房源所需建设资金。

  张作理代表认为,通过满足群众基本需求,对基本房源采取政府调控;对群众基本需求之外则利用市场杠杆搞活市场,这“两轮驱动”对遏制房地产价格虚高有裨益。关键是,政府应该处理好群众基本住房需求与追求更高品质生活需求之间的关系。(记者谢良 刘泉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