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蚁族聚居区开工改造 村民整体腾退搬迁上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蚁族聚居区开工改造 村民整体腾退搬迁上楼
2010年03月30日 03:4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唐家岭地区村民回迁楼及多功能产业用地工程举行了奠基仪式。本报记者 赵亢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上午,唐家岭村村民马女士早早等在了村西头的工地,指着不远处的一门礼花炮,她说自己在等待“一声巨响”。“巨响”之后,唐家岭地区将启动整体腾退改造工程,马女士也将结束长达15年的房东生涯。

  11时许,礼花炮响起,唐家岭地区村民回迁楼及多功能产业用地正式奠基,整个工程建设将于两年后完成。

  两千多户居民将“上楼”

  唐家岭地区包括唐家岭、土井两个行政村,因为“蚁族”群体的聚居而闻名。西北旺镇书记屈富说,由于唐家岭地处海淀高新技术园区腹地,近几年来,外来人口大量涌入,村里出现大量违章出租房。村里房屋混杂、人口密集,道路狭窄,环境脏乱。唐家岭因此成为市级挂账整治重点村,必须进行整体改造,村民全部腾退上楼。

  安置房用地位于两个村的北面,曾是数百亩的冬枣种植园,现已平整完毕。西北旺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唐家岭地区改造共涉及2099户,共4816人,需要新建农民回迁安置房35万平方米。同时,将建设18.8万平方米的多功能产业用地,其中包括10万平米公租房。

  拆迁补偿方案尚未出台

  相关负责人表示,腾退改造将按照“宅基地腾退置换、农民就近上楼、适度预留产业用地、积极发展集体经济”的改造原则进行彻底改造。但对村民的拆迁补偿方案尚未出台。

  此外,村民在腾退后到安置前,鼓励村民自行到亲戚和朋友家暂时居住,政府会提供部分周转资金。

  按照市区的统一部署,唐家岭地区将于5月开始启动拆迁,整体腾退工作将在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安置房及多功能产业用地建设工作将在2012年完成。对于4万即将搬走的“蚁族”,西北旺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欢迎他们以后回来。”

  - 解读

  1 公租房需求将做调查

  套型暂未公布;力争2012年竣工

  在18.8万平方米的产业用地中,公租房将占到了10万平方米,其中唐家岭村分到6.6万平方米。相比回迁房已公布面积和具体户型,公租房除了也是15层的高楼外,套数、面积和户型都还没公布。

  对此,西北旺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委托专业公司对公租房的具体需求进行调查统计。而公租房的开工时间将晚于安置房,但会力争于2012年同时竣工。

  2 安置房主打两居室

  设计建设方案将征求全体村民意见

  按照初步规划,唐家岭地区的回迁安置房分为4种户型,包括53平方米的一居、83平方米和75平方米的两居、100平方米的三居和120平方米的四居。居室均为大面宽户型设计,客厅全部采用落地窗,卧室采用飘窗,有的还是双阳台。其中两居室为主打户型。

  据介绍,安置房最终户型设计方案和建设方案都还要再征求全体村民意见。

  3 补偿参照北坞村模式

  方案5月出台,计划按照1比1置换

  对于村民最关心的拆迁补偿方案,西北旺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方案将于5月出台,目前已形成草案,正报市区各级政府讨论审批。她说,方案将参照北坞村的腾退回迁模式,并在之上有所突破。改造工程可提供回迁安置房3852户,计划让村民根据1比1置换,部分家庭可以置换2至3套住房。

  由于村民扩建出租房,唐家岭地区的多数楼房都“超高”,有的甚至达到7层。2层以上房屋是否参照北坞“不补偿”的模式?这位负责人表示还在研究中。

  - 探访

  蚁族提前“怀念”唐家岭

  部分村民对“上楼”持观望态度,关心补偿是否合理

  1995年夏天,唐家岭村民马女士第一次将自家房屋租给了外村人,收了不到50块钱的房租。15年后,马女士有20多间房屋出租在外,每个月房租收入至少8000块。但是,随着唐家岭地区的整体改造,这将变成历史。

  村民等待补偿政策

  生活即将发生巨变,但50多岁的马女士认为“挺好”,在改造工程奠基现场,她带头鼓起掌来。“往外租房子可不好受着呢,担责任。”这个当了15年房东的妇女掰着指头数落起租房的坏处,“天天打扫卫生、晚上还得当保安”,马女士说,现在她希望搬进楼房,过正常的生活。虽然少了租金收入,但拆迁补偿应该能够安度晚年。

  不是每个人都像马女士这么想“上楼”。村民张先生就还处在观望中,他家出租着30多间房屋,月收租上万元。“拆可以,但补偿得合理。”张先生说,自己在建房、装修上都有投入,政府在腾退时应有所考虑。什么样的补偿方案才合理?张先生避而不谈,“等看到政策再说。”

  蚁族向周边地区集中

  在唐家岭,还有一群人也在等待,他们自称“大唐蚁族”。找房、搬家、找房东退违约金,春节后,居住在唐家岭的“蚁族”开始忙活退房,现在已有部分向上地、清华西门、清河等城乡接合部集中。唐家岭内张贴的招租广告上,隔断房、群居仍然是关键词。“拆了唐家岭,还会有张家岭、王家岭。”“蚁族”小黄说,对于唐家岭现象,政府不应一拆了之。

  在贴吧里,多数“蚁族”开始发帖怀念唐家岭的生活……对于唐家岭未来的公租房,小黄说不会再回来,“唐家岭是我们再也回不去了的地方。”

  本报记者 傅沙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