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信息港高楼被限高不得超百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信息港高楼被限高不得超百米
2010年03月30日 12:4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度超过140米的广州信息港36层高楼方案昨第三度上规委会后,彻底被否决。昨日,广州市规委会上专家铁面无私,最后定出“此区域内建筑不超过100米的原则”。另外,该规划第三次“露面”虽然增加了900个停车位,但规划方案对周边交通的前瞻性还是不够,未定能否建成的规划路还是“安然”在规划里引起多位专家不满。

  缺口面积或达6万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在2008年8月29日举行的广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发展策略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该方案被第一次否决。专家当时提出两条否决理由:开发强度太大,容积率太高;高楼位于天河公园东侧的天河软件工业园内,由于企业扎堆,道路狭窄,交通、停车已成为“瓶颈”,再建高楼而不充分考虑停车、路网问题,可能拖累整个区域成为交通“死区”。而现实是,作为天河软件园的重头项目,广州信息港二期工程位于中山大道西南面,科韵路西侧。由于软件园的“聚众效应”,早已经吸引到联想、百度、北电等一批金牌IT企业签订“入港”协议,其中仅联想就需租用2万平方米的办公用地。可以说,二期工程还没开工,租客已经爆满,目前缺口面积已达五六万平方米。

  规划路要砍树遭否决

  为了让方案在2008年10月的规委会四次会议上通过,设计方对旧方案作出了不少调整:适当降低地块的开发强度,提出两个方案让委员待选:方案一为29层高楼,容积率5.3;方案二为36层高楼,容积率5.5。打通天河公园和园区之间的交通,把现有的建中路“断头路”打通。增加配套停车位,总计增加到1300个停车位。但是,经过表决,委员们还是以赞成12票,反对7票,达不到2/3赞成数的结果,第二次否决了该方案。

  专家解释,二次方案对交通的前瞻性依然不够。这一地区公司扎堆,路网却十分狭窄,还有不少断头路,停车位也有很大“欠账”,漫步园区,路边泊车随处可见,进一步恶化了道路交通。根据分区规划,目前在天河公园东侧是有一条规划路,假如开通这条路,可以缓解部分交通压力。但细心的专家提出:规划路红线范围里种有多棵大树,如果只顾开路,恐怕这些大树都会被砍掉,非常可惜。这也需要有关方面提出配套的解决方案。

  昨日限高不得超百米

  昨日三度上会的规划方案中,交通总体规划依然没理顺,之前未定能否开通的东侧规划路依然在规划里,广州市规划局长王东对此“实话实说”:“交通措施究竟如何落实?很多问题就是这样产生的,研究归研究,但真正实施时不是拖就是无人落实,既然开不通这条路干吗不在规划里删掉?”不少专家也表示了这个规划方案依然没理顺交通的不满。

  在此次上会的规划方案中,得到普遍赞同的是“广州信息港二期将新增900多个停车泊位”,但楼的高度这次被彻底限高在100米以下,规划中提出“附近的海景酒店比规划的36层高楼还要高”,专家质疑:“该区域内不适宜有较高建筑物,不能因为旧的高了别的建筑物就能高,然后新的又可以比旧的更高。”

  昨日,原本准备的两个规划版本均被否,王东建议该楼的设置为“建筑密度小于40,绿地率大于30%,容积率上限5.3,高度100米以下”,此建议最后以专家13票赞成4票反对通过。 记者/曾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