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专家:高房价引发新一轮楼市调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住建部专家:高房价引发新一轮楼市调控
2010年05月05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5日电 在今日的“2010年中国房地产高峰论坛暨《房地产蓝皮书》发布会”上,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表示,房屋供应量不足等原因导致高房价,而高房价脱离了市场的实质,引发了新一轮的楼市调控。

  王珏林认为,2009年房价有点冲刺,一是从房改以来到现在,房价一直在上升,从来没有降过。二是2009年房价暴涨,涨得确实有点疯狂了。这样一个市场,这样的房价脱离了市场的实质,出现了很多不真实性,远离了更多的消费者,远离了社会,远离了我们建立这个改革和制度的最后目标所在,所以是不会被接受的,必须要调控。

  对于造成高房价的原因,王珏林表示,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房屋供应量不足。现在卖出的地没有及时开发,而且有的房没有及时上市,还有二手房市场和租赁市场没有把资源全部盘活,这都是影响房屋供应量,供应量不足供求矛盾更为凸显。

  二是市场问题太多。比如销售不能集中地把房源拿出来,像挤牙膏一样一点一点地挤,最后把市场挤坏了,这种市场肯定出现问题。这种现象很多,比如囤地囤房、二手房中介环节,这些因素集中在一起都是影响市场高价房的原因。

  三是投资拉动太大。王珏林称,2008年经济危机给2009年经济增长带来巨大的压力,国家调整政策,促消费、调结构,投资用在基础设施上的比例比较大,基础设施和城市设施都会带动这个产业的需求和发展,必然带来房地产业的又一个春天。

  王珏林预测,2010年房地产市场将呈现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市场不稳定,调控不会放松。“大家不要有期望值,期望阶段性的调控,我觉得这次国务院下了很大的决心。”

  二是2010年房地产市场会在调整中发展。王珏林表示,全国那么多城市,不是北京、上海几个城市,尤其是中小城市市场比较稳定。虽然有暂时的停滞,不等于全年市场不发展,但是对发展要理解,不能像2009年的情况,按照那个标准没有办法比,要衡量市场的发展主要在销售量。

  三是投资的滚动效应、消费的长期效应不会改变。王珏林称,因为这个力量太强,4万亿分两年投下去,去年投一半,今年投一半,去年的基础设施还在建,如北京的地铁、飞机场等等,而且长期的消费效应不会改变。(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