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了房子租房住 京城频现“卖租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卖了房子租房住 京城频现“卖租族”
2010年05月06日 12: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厦发现●

  卖了房子租房住———

  他们原本有自己的房子,却选择卖了房子去租房;他们不在乎一纸房证,只为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和更大的经济效益。伴随着这种现象的出现,一个新的网络名词应运而生——卖租族。为什么要“卖了房子租房住”?“卖租族”的行为是疯狂,还是理性?

  ●观念转变——

  “重要的不是房证,而是生活质量”

  “有没有自己的房子无所谓,我更看重的是生活质量。”这是吴小姐对卖掉唯一的一套住房所做出的解释。

  吴小姐夫妇在2007年于昌平购置了一套102平方米的两居室,总价60万元。因为房子离夫妇俩的工作单位太远,于是今年年初,吴小姐夫妇决定在北三环租房。在不降低居住条件的情况下,“以租养租”必然会加重生活负担;而三年来昌平区的二手房房价上涨了140%,达到最高点,这让吴小姐产生了卖房的想法。吴小姐介绍,她的房子在3月份以150万元的价格售出,净赚90万元。而现在夫妇俩上班只需半个小时。

  转变住房观念的不仅是年轻人,王女士的儿子大学毕业后要去美国留学,所需费用大约100万元人民币。“这笔开销对我们造成了很大的经济负担”,王女士介绍说,“后来我就想,如果把房子卖掉租房住,一切就会豁然开朗。”150平方米的三居室,王女士今年年初卖了350万元。现在她租住的两居室一年只需房租5万元。

  ●卖租行为——

  是理性还是疯狂?

  对很多“卖租族”而言,卖掉房子租房住的直接原因是对生活质量、资金等方面的需求。然而,房价的过度攀升超过房屋所有者的心理预期,政策的调整导致房主对楼市并不看好才是人们卖掉房子去租房的主要推动力。

  “当时我就想,房价涨得这么猛,长期来看房子是否还有升值空间很难说,不如趁着高价卖出去。”吴小姐说。“卖房的钱一部分作为租房的费用,一部分作为投资。不过我并没打算一直租房住,以后等房价稳定了,遇到合适的房子,我还是会抓住时机买房的。”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路君平副教授指出,首先,按照国际惯例,租售比应在1:200为宜,而在国内一线城市,租售比已经远远超出国际惯例,这是“卖租族”选择租房居住的原因之一。第二,前一阶段房价上涨迅猛,使得房价达到高位。从卖房者的心理来讲,他们考虑到未来房价的变化,倾向于把房子在高点出手,让资金落袋为安。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路君平说,“‘新国十条’出台后,商业贷款受到严格限制,而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尚未做出调整,这不符合以往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紧随商业贷款政策调整的规律。不排除一部分人抓住政策时机,在卖房后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这会比商业贷款优惠很多。”

  ●专家建议——

  是否买房取决于选择何种生活方式

  “卖租族”现象的出现反映出人们住房观念的改变,也表现出一种市场心态的变化——看跌心理增多。

  针对“卖租族”现象,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买房不存在绝对的刚性需求,无非是对财产的渴求,是一种渴望得到财产收入的生活方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假设职业收入所代表的是稳定,那么财产收入必然要付出额外代价,甚至担风险。是否买房,取决于人们乐意选择何种生活方式。

  路君平同时指出,不管是卖租行为还是投资行为,大部分消费者都只着眼于眼前利益,而不会做长远打算。“我希望购房者和卖房者都能够摆正心态,不要给自己太大的经济负担,不要想‘一步到位’,也不要抱着‘投机心理’,量力而行。”路君平说。(张天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