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称楼市有望实现“软着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人士称楼市有望实现“软着陆”
2010年05月07日 08:3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地产调控措施会否引发楼市“硬着陆”?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运营状况良好,即使成交量持续低迷至年底,今年地产公司的业绩也基本可以保证,因此房地产业实现“软着陆”的可能性更大。

  事实上,记者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统计,目前北京日成交量在200套左右,较3月份均值下降4成多,但较2008年最低130套/日的低点仍然高出5成多。

  相比之下,股市的反应似乎过于强烈,近来房地产板块一直“跌跌不休”。“可以说,今年房地产企业业绩肯定不会差,资本市场的反应头过了。”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分析说。

  对此,中原地产华北区域董事总经理李文杰也指出,今年一季度上市房企几乎完成了全年销售计划额的一半,全年业绩估计不会太差。

  另外,据聚源数据统计,2010年一季度末,申万分类的105家A股房地产企业持有的货币资金合计近182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0%,创三年以来新高。

  同时,多数房地产上市公司的有息负债、速动比率等指标均处于正常水平,其中速动比率高于0.6的有60家公司,远远强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

  对此,地产大腕潘石屹认为,上市地产公司现金充裕,很可能坚持不降价。

  “从某种程度上来看,地产公司正利用充裕的现金流与新政博弈。”陈晟分析认为,这将是一个“软着陆”的过程。

  “本轮调控政策强调增加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房的供应,在这两大块需求的支撑下,今年我国房地产市场不会出现‘硬着陆’局面,有望保持平稳发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多次向记者如是说。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也认为,此轮中央及地方政府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楼市新政,其逻辑性非常强,即遏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同时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

  他认为,在此轮调控下,现金充裕的开发商恰恰可以借机吃进土地,进行布局调整。另外,中央政府要求建设大量保障性住房,其投资可弥补商品房投资可能减缓的缺口,因此调控的结果应该是使房地产及整个经济趋于健康。

  记者 于祥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