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继铭:房价中长期上涨趋势不会改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哈继铭:房价中长期上涨趋势不会改变
2010年05月07日 08:52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价走势在昨天的中国消费增长论坛上成为焦点话题。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房价中长期上涨趋势不会改变,但有必要以调控政策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尽量使房价上涨速度低于收入增长的速度。

  “判断房价走势,长期看人口,中期看汇率,短期看政策。”哈继铭强调。中国四亿多婴儿潮期间出生的人口正处于中老年,他们拼命买房,把房子作为养老金。而他们的下一代有两亿多,也在买房准备结婚成家。哈继铭认为,只有到婴儿潮这一波退休之后,中国的房地产需求才会逐渐回落。

  他同时提出,稳步提升人民币汇率有助于抑制房价上升。“国际间贸易产品定价不由中国决定,而是国际定价,价格上涨的压力一定要由非贸易品承担。而经济学中国家的实际汇率,是由贸易品和非贸易品的比价决定。如果名义汇率不动,非贸易品价格必然上升,房地产就是非贸易品中最大的一块。”哈继铭表示,短期内大幅提升汇率不切实际,但逐步小幅上调对经济的长期发展有利,不仅有助于抑制房价,也有助于出口企业转型,从生产低附加值产品转而生产高附加值产品,或者将生产基地搬迁内陆地区。

  从短期来看,政策打压房地产会造成停滞,局部地区会出现下调的可能性,但哈继铭认为,这种短期影响还不至于使得中国房地产走势出现拐点式的变化。目前,城市居民拥有商品房的家庭可能只有30%左右,70%的人住房改善性需求强烈。同时,中国城市化率还很低,占人口比重55%的农村户籍人口将大量城市化,这两股力量必然支撑房地产业的长期乐观走势。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认为,为防止出现房地产泡沫,最近一段时间特别是“五一”之后各个城市一系列政策会对跟房地产有关的消费产生抑制,但这一代价是必要的,应该是一种健康现象。

  面对住房需求持续上升,而大部分居民难以承受高房价的状况,中国经济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建议,保障性住房应占到房屋总供应量一半以上,而现在廉租房覆盖率按城镇居民家庭来算还不足1%。如果20%的低收入居民都能住上廉租房,甚至将来农民工在城市打工也有廉租房可住,住房问题的压力将大大缓解。(记者涂露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