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庙还住着“75家房客”紫禁城“棚户区”盼搬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太庙还住着“75家房客”紫禁城“棚户区”盼搬迁
2010年05月07日 08:58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北京晨报 狭窄的院落堆满杂物,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劳动人民文化宫东北角,一片平房居民区与古建筑很不协调,但因为搬迁费用等问题,腾退工作难以展开。昨天,市政协委员到文化宫平房区考察后,呼吁政府尽快协调相关部门,集中力量完成腾退,消除重点文保单位的安全隐患,同时改善居民居住条件。

  文保区内家家用煤气罐

  狭窄的院落堆满杂物,到处都是自建房屋。很难让人相信,这个大杂院位于劳动人民文化宫太庙文保区域内。“这可真是紫禁城里的‘棚户区’呀!”昨天,来文化宫考察的市政协委员感叹。“文化宫来过很多次了,第一次看到这里居然有这样一片平房。”

  赵女士是住在大杂院里的文化宫病退职工,一家三口在十几平方米的平房里住了近20年。“上厕所、洗澡都不方便。夏天闷热,冬天又冷,我们真是盼着能搬出去。”赵女士说,搬迁规划了十几年,可一直没有实行。“我现在工资只有2000元,自己肯定买不起房。”

  院子里的居民表示,这里的生活确实很不方便,大家还要用煤气罐做饭,安全隐患非常大。提到搬迁,不少人表示,希望尽快进行,但房子位置不要太偏僻。

  大院最窄处不到80厘米

  据劳动人民文化宫主任武卫平介绍,目前位于园区东北角的平房区是文化宫的职工宿舍,1951年便已有职工入住。一共75户,169间房,面积4200平方米。由于很多户都是几代人住在一起,住房面积紧张,大家纷纷自建房屋,或自住或储存蜂窝煤等生活物资。房间里放不下的冰箱、洗衣机都摆在院子里,致使院子最窄处不到80厘米。“一旦出现火灾,肯定造成严重后果。”武卫平说,现在文化宫的职工一直是全员戒备,尽最大努力保证安全。

  武卫平表示,平房区的腾退规划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开始,但因为搬迁成本过高等问题,一直不能落实。“短时间内搬迁有难度,为保安全,我们只能严看死守。”

  参与考察的政协委员表示,劳动人民文化宫所在地太庙本是紫禁城的一部分,政府应该协调各相关部门,集中力量,尽快解决这里的腾退工作,这样,既消除了重点文保区域的安全隐患,也让居民们的居住条件得到改善。

  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劳动人民文化宫内平房的腾退难度不小,需要有关部门下定决心克服困难。目前,全市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重点文保单位有54处,还有不少单位的问题比文化宫严重。(记者 王歧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