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十二条”之后 婚房成为楼市刚性需求必然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京十二条”之后 婚房成为楼市刚性需求必然性
2010年05月07日 17:47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政策空前严厉 楼市成交量骤降 观望似成不二选择 本报记者调查——

  中央政府出台“新国十条”之后,北京市出台了“京十二条”,自2010年5月1日起,同一购房家庭只能在本市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

  在如此严厉的管理手段之下,北京楼市销售量大幅下降,人们都还没有从“惊梦”中回过神来。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5月1日、2日两天的二手房日均签约量为200多套,环比降幅达82%。

  在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应该“观望”的节骨眼上,每天北京有200多个购房人坦然地拿钱买房,与市场整体气氛相左,这些市民究竟出于什么原因此时出手?记者走访了几个售楼处和二手房中介门店,试图了解他们的购房背景。

  案例一

  小白领买婚房 “调控不到我头上”

  王宇,27岁的小白领,他成为新政颁布之后西红门某大盘的第一个签约客户。5月1日当天,在父母和女友的陪同下,在位于西红门的某项目售楼处,小王顺利地办理了签约、贷款等手续,成为准业主。

  王宇虽然不是被岳母所逼,但是为了临近的婚期,他和父母商量后决定,还是先把房子买了。他选择的是一套总价为90万的一居室,首付两成,20年按揭。

  根据售楼小姐的要求,他今天是带着户口本来签约的,按照北京市当天生效的“京十二条”,他应该填写《家庭成员情况申报表》,并保证信息真实。

  王宇对记者说,北京市的新政策好像对他本人并没有什么影响,除了多一点填表的时间,并没有限制他购房的其他行为。

  负责接待王宇的销售代表说,从他的户口本上看,虽然是三口之家,原来有住房,但王宇是成年子女,单独购房应该也算“一个家庭只能购买一套商品房”,由于这是新政实施后办的第一个手续,销售人员还不太熟,往上报试试看,理论上不成问题,只是这程序怎么走还要慢慢适应。

  王宇的妈妈徐女士介绍,自己家本来就在南城住惯了,这个项目距离高速路很近交通比较方便,买了这里的房子,儿子离自己也不远。

  记者点评

  地产名嘴曾经说过“丈母娘抬高房价”这样的戏言,足见婚房成为楼市刚性需求的必然性。

  在新政的“严打”之下,少了投资客和投机房虫的搅局,房价也变得不那么疯狂,情侣们可以像逛商场一样挑选房源,甚至还可以“砍砍价”,要个一年物业费什么的,调控给新人带来更多幸福感。

  案例二

  远郊低价新盘 受本地人热捧

  从4月17日颁布“新国十条”到后来的“京十二条”这期间,再没有哪个地产商可以用“火爆”来形容销售场景,但是位于密云县城的“保利花园”,五一期间却人多得有点“乱糟糟”的。

  5月2日,记者在“保利花园”售楼处看到了其他任何楼盘项目都不敢想象的摩肩接踵,上百名购房人同时挤在连沙盘都没来得及做的售楼处,挑选自己看中的房子。

  现场售楼人员对记者说,“保利花园”主要针对的是北京市民,无论是定价还是户型都是为普通市民第一套居所设计的,7000多元的单价在北京楼市中很显眼,从登记的身份证看,北京市民占了购房人近90%的比例,并且多是密云本地人。

  记者与一对在密云金鼎湖搞农家院的老两口攀谈起来,这一家共四口人,一儿一女,女儿嫁到通州,儿子在顺义空港上班,老宅子是村子里的一个小院,后来搞了农家院,20多个床位,儿子女儿每逢节假日回来帮工,住宿和餐饮的收入每年净赚5万元。

  他们这次买房是用儿子的名义,因为全家人没有购房记录,可享受首套房优惠政策。

  记者点评

  保利地产一定没有想到,在楼市新政的“猛药”下市民还有如此强劲的购买力。拿了土地是不能挪窝的,只好在“距东直门65公里”的位置盖房子,本打算卖给全北京的购房人,没想到仅密云一地的客户就完全消化了。

  7000元的单价和规规矩矩的户型,吸引了当地所有“农业”、“非农业”户籍百姓的关注,其实这正是我们这次调控所鼓励的开发方向,得民心者能生存。

  案例三

  环境稀缺性住宅 自住保值两相宜

  位于房山张坊镇往西2公里的天鹅湖风景区,在房山世界地质公园范畴内,紧邻十渡风景区,华银天鹅湖房地产项目,是依山围湖而建的风景住宅,五一期间销售并不冷清。

  5月5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位于西客站附近的该项目市内销售大厅,出乎意料地遇到了至少五组购房者在洽谈合同。接待记者的销售负责人表示,新政实施之后,天鹅湖的客户未见减少,不必担心见不到购房者,“您在售楼处待上一个小时,如果没有购房人,我赔您的时间!”

  此时,一位老人在大厅大声吵闹引起了记者的关注,工作人员刚开始有些想阻止,后来了解到老人并无恶意就没过多干涉。

  老人笑着对记者说,知道自己年纪大了不能贷款,房子也买了,就是随便发发牢骚:“我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我比小白领还稳定呢,年纪大了为什么不给贷款?”

  原来老人是部队退休干部,在干休所住着一套100平方米的三居,看上了天鹅湖依山傍水的居住环境,虽然在河北境内,但与北京市区的距离并不远,在这里买一套90平方米的“花园洋房”养老,总价不到80万。

  华银天鹅湖总经理王玉玲在谈到购房者口碑的时候说,公司虽然有幸得到风景区的开发权,前几年并没有一时冲动跟风涨价,而是对政策有一个提前预测。

  她表示,一个楼盘市场好就涨价、市场不好就降价,会伤害到前期购房人的利益,对企业形象也不好,所谓“买涨不买落”,所以这次新政出台之后,价格还显得有富余,购房人能够接受,观望心态在别的项目可能比较明显,但是本项目没受影响。

  记者点评

  我们应该把这一类环境好的住宅称为“稀缺性资源产品”,因为普通土地将来还会有,而山水类土地将越来越少。

  在这里购房的绝少有小白领,多为40岁往上的收入稳定人士,这群人消费更理智,更看重居住环境对晚年生活质量的影响,而且这个阶层有很强的支付能力,因为是买来自住,兼顾保值作用,新政对贷款和利率的限制,对他们购买力和改善生活环境的决心影响不大。

  案例四

  投资客离场 改善型需求依旧强烈

  在位于富力城的鑫尊地产中心店,5月1日有一单转让成交案例,另一单正在洽谈之中,门店负责人介绍,新政实施之后,二手房转让业务急剧下降,多数业主挂牌销售无望,只好转为租赁弥补损失,中介公司主要业务也迅速转向以租赁为主,保持一定营业额。

  有一对夫妻大约不到40岁,听起来像是河南、山东一带的口音,在北京某企业管理岗位工作了近十年,有连续缴纳社会保险和纳税证明。他们前几年住在一套非常小的房子里,现在手头有一些活钱,急于改善住房条件,恰逢新政实施头天,5月1日上午来门店签约,由于假期主管部门窗口不办公,到5月4日才办理了全部手续。

  他们购买的是位于潘家园某小区内的112平方米二手房,合同总价200万元,银行评估价160万元,由于是第二套购房,只能按照评估价的50%缴纳首付款,并不享受首套住宅的优惠。

  负责这一对夫妻购房的业务经理介绍说,新政之后,各小区房屋的交易性质可以明显区分,一种是普通居民小区,是居住特性;一种是“名盘”小区,是投资特性。

  像这对夫妻买的这个小区,居住性质非常明显,现在是房龄不到十年的准新房,买来就是为了居住,将来十年里即使再交易一两次,居住价值还是很高;但是另外一些楼盘却显示出强烈的投资功能,新房就炒得很热,每一次换手都是以获利为唯一目的,所以这次调控之后,最受冲击的就是它们。

  记者点评

  从二手房中介的业绩单上就可以看得出:投资客全部离场。就像那个业务经理说的,这个时候我们才分出“投资”和“居住”的本质。

  居住和投资就像两根管子,接口处互不通用,居住的对居住,投资的接投资。买进的时候为了居住,那么你找继续居住的也方便;买入的时候为了投资,那么在不赚钱的今天,再找继续投资的人来接盘就只能等冤大头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