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人士称若出台物业税或变相物业税房价将暴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银行人士称若出台物业税或变相物业税房价将暴跌
2010年05月21日 09: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季度中国各项重要宏观经济数据出台之后,中央政府和各主要一线城市的政府都相继出台或准备出台严厉的“房地产新政”,形成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组合拳。一个月后我们看到:房价没跌多少,股市却暴跌了近700点——事实上,很多与房地产关联的股票跌幅都接近40%,惨状堪比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市场普遍预期,由于房价跌幅远远小于股市跌幅,尤其是二三线城市仍然没有房地产新政出台,因此不排除加快推出物业税或变相的物业税的可能。

  现在市场已经认定,如果没有“物业税”,房价是不会下跌的,当然,如果出台物业税,哪怕是变相的物业税,房价将会暴跌。目前,政府在观察,房地产开发商则在观望,他们已经停止购买土地,原材料的购进也大幅度减少,最近,钢材价格、水泥价格都出现下跌趋势。由于房地产市场趋冷明确,大量工地都采取拖延策略,试图延长楼盘建设周期,推迟发售新楼盘。如此一来,第一个倒霉蛋就是农民工。我很担心,意在控制经济局部过热的所谓房地产新政有可能导致经济的整体降温。

  屋漏偏逢连阴雨,欧洲债务危机有可能把全球都拖下水。在中国股市暴跌之后,全球股市也出现大幅度调整。更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欧元的暴跌居然是发生在巨额救助资金之后——如此力度的救援举措却难挡欧元跌势,说明欧元区经济甚至包括全球经济都可能二次探底。

  全球虚拟金融市场的联动性表现告诉我们:利空都是连着来到,蝴蝶效应具有极大的传染性。在全球市场趋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难以独善其身,而中国经济的不良表现,更可能打击全球投资者的信心,尤其是在投资者信心非常脆弱的时候。欧元的暴跌已经告诉我们:前期全球经济的复苏,很大程度是由于政府注入极大流动性的原因,当经济刚刚转好,政府企图退出,或者发出明确的退出信号,市场流动性立即会转向——从虚拟金融市场或半虚拟金融市场流向商品市场,引发真正的通胀。最后的结果就是滞涨。

  在这种时候,我们要非常注意防范利空消息的叠加作用,防范政府退出信号的混乱,尤其要注意不能将调整与退出混为一谈,将精确打击与整体打压混为一谈,将抑制局部过热与控制全局过热混为一谈。中国股市暴跌的现实已经提醒我们:中国投资者信心很脆弱,中国经济的“单肺病”也很重。对房地产市场的打压要给出明确信号,未来宏观经济政策调控怎么走,要给市场一个明确的预期,“第二只靴子”到底有没有?什么时候落下?要让市场明白。

  必须承认,中国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房地产市场,最难办的也是房地产市场调控。但目前的房地产过热问题并非中国经济整体过热,价格上涨过快的本源也不是房地产投机。房价上涨过快的本质原因还是负利率时间过长,流动性突然超宽松以及民间资本缺乏投资渠道。

  长期以来,我坚决反对一味地看空中国经济,尤其是在欧元区出现债务危机之后,我更反复强调这是难得的历史机遇。如何化解中国的流动性泛滥,不能只盯住房地产,而应另辟蹊径,例如加快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让人民币走向世界——让流动性向全世界释放,同时对民间资本放开市场,放开准入门槛,尤其是金融市场——比如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就可以邀请民间资本做战略投资者;同时要加快创新,加快吸收引进,将多年积累的超强产能迅速地转移到能够生成新的GDP的地方,这才能避免经济的大起大落,才能借调控房地产之机实现多年无法推进的产业调整。中国农业银行高级专员 何志成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