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负担日益加重 群租者面临尴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租房负担日益加重 群租者面临尴尬
2010年06月11日 15:1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把房子改造成N多间小屋出租,房租降低了,同样面积的房间却容纳了更多的租客,看似经济实惠的同时,各种隐患也随之而来。2009年,政府有通告:房屋出租人违法改变房屋结构或使用性质,将房屋隔成若干居室对外出租的,应当拆除隔断,恢复原状。但是,对于大多数群租者而言,这种便宜的隔断间如果没有了,他们将面临更加困难的租房选择。

  租房负担日益加重

  自4月中旬房地产新政实施以来,京城楼市成交量一路走低,而租赁市场却呈现出量价齐升的火爆景象。从具体数据看,学院路、万柳、朝阳公园、苹果园、清河、通州、亦庄等区域租金水平上涨明显,环比涨幅均超过3%。而崇文门、永定门等老旧城区的租金水平则相对平稳。快速的租金上涨影响了有租房需求的人群,尤其是在黄金地段工作的小白领及外省来京求学的大学生。

  21世纪不动产市场分析师齐凡认为,由于新政后大量购房者“转购为租”,造成租赁市场需求量大增。又正好遇上大学生毕业租房高峰期,所以造成了短期内的供需矛盾加剧,推高租金价格。据21世纪不动产统计,与去年同期相比,目前北京整体的住房租金价格涨幅达到20%。

  群租房惹众议

  2009年,发出联合整治出租房违法违规行为的通告,指出:房屋出租人违法改变房屋结构或使用性质,将房屋隔成若干居室对外出租的,应当拆除隔断,恢复原状。今年4月底,在市政府法制办网站公开征求民意的《关于修改〈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的决定(草案)》规定,租住成套住宅的,人均建筑面积不得少于10平方米,或者人均使用面积不得少于7.5平方米;租住平房的,人均使用面积不得少于4平方米。

  记者日前从市法制办获悉,《关于修改〈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的决定(草案)》面向社会征求意见以来,共收到106条修改意见,意见的主要内容仍集中在群租方面。很多人认同群租现象带来的扰民、治安、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还有人建议提高群租房业主的物业费。对此,专家认为,提高物业费会增加租房成本,这笔费用会直接被转嫁到租房者身上,就是这些刚刚毕业毫无经济基础的蜗居一族们。市民的意见是实际存在的问题,但相反的方面看,租房的需求者们如果失去这个廉价的租房通道,他们又将选择哪里栖身。

  蚁族面临租房难

  规定未出之前,不少房主及中介把房子改造成N多间小屋出租,管理起来非常困难。100多平以上的二居或三居,通过打造隔断可以断成5-8户,甚至更多。对于一些在京生活收入较低的人群来说,几百元就能住在交通相对便利的楼房里还是具有一定吸引力的。如此说来,规定下发后,这些人群就受到了影响。

  “本来是在学校附近租了个群租房的,现在规定一出就让我们搬家了,这周边租房子太贵了,真是承受不起。”在海淀区上大学的小张对记者说。他本来在学校附近的小区租了个打隔断的5居室的,有限的租房资金让他只能考虑这样的居住条件。可规定一出,房主让他们搬家,一下子打乱了小张的正常生活,每天为了租房的事情忙得焦头烂额,像个没头苍蝇似的乱撞。

  小洪马上就要面临离开学校自己租房住了,他在海淀找了一份月收入1000元的工作,打算花300元左右在海淀租个房子,但是搜遍了赶集、58同城等网,连隔断间价位也基本都在400元以上,小洪说:“我一个月就挣1000元,要花一半的钱付房租的话实在压力很大,可是又没有便宜房子可选择,听说现在北京市要拆掉这些隔断间,不许业主这样出租房屋,如果以后连四五百元的房子都没了,我该租哪里住?”

  群租房并未得到有效管理

  据记者了解,目前只有两种类型的租赁会主动在住房管理部门备案,一种是租房者所在单位需要进行备案,这类单位通常为员工承担租金;另一种就是大型中介机构和业主签订的租赁合同,中介通过这种方式,加强租赁房源的控制。但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两种情况加起来在整个租赁市场占比不足5%,绝大多数房源没有受到任何监控。”

  记者以出租者的名义在网上挂了一套愿意分割出租的位于亚运村的两居室,结果几天之内电话险被打爆,有中介说,需求量太大了,一个隔断间出来,基本两三个小时就能被租掉,记者询问,如果出租隔断间的话会不会被查,中介答目前还没有人真正查过隔断间出租的问题,需求量在那里摆着,如果真查了,这些租房者去哪里住?

  荧灿地产总经理顾辰天认为,群租现象以及由此衍生的如何处理外来人员、流动人口、低收入群体的生存权与保障公民合法财产权之间的关系等,对于政府是个不小的考验。狙房网主编周晓溪认为,即便是有政府限制群租房的政策,但是蚁族的低收入和高租金这一矛盾得不到解决,恐怕“群居”现象一时也很难有效控制。

  本报记者 张蓓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