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称房产税规模可达7000亿 比个税更有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学者称房产税规模可达7000亿 比个税更有效

2010年06月25日 08:5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昨天和讯网举办的“房产税:征还是不征?”的主题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财经金融学院教授安体富表示,房产税一旦开征,其规模将达到7000亿元。他认为,房产税不仅可以抑制炒房,而且就缩小贫富差距而言,房产税比个人所得税更有效。

  “房产税要不要开征”已经被社会各界争论了半年时间,即使在税务学界,反对开征房产税的声音也很多。安体富表示:“我估计,炒房需求占目前房屋总需求的40%左右,通过开征房产说可以抑制这部分炒房需求,楼市供求就比较容易平衡,价格就会下降。”

  按照安体富的计算,在现有的住房中,有60%的房子在房产税征收范围之内,全国有150亿平方米的住宅可以征房产税。假定平均房价是3000元/平方米,房产税税率是1.2%,那么住宅部分的房产税可以达到5500亿元,加上商业地产已经征收的房产税,整个房产税规模大体上是7000亿元。

  安体富表示,目前我国房产税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只有6%,而针对住宅的房产税一旦开征,房产税将成为排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之后的第四大税种。开征房产税可以保证地方政府有稳定的、经常性的和不断增长的收入来源,有利于规范地方政府的行为。此外,房产税缩小贫富差距比个人所得税更有效。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单纯依靠税收无法解决房价上涨这个复杂的问题。对房产税的征收应该有一个合理的预期,期望值不宜过高。(记者 邢飞)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